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澤東 賀新郎·讀史 1964年春天
2015/11/11 04:57:17瀏覽635|回應0|推薦36

明天是十一月十二日,是孫先生的生日.希望你是知道的人之一.

也是農曆的十月一日"燒衣節",又稱“祭祖節”.我國自古以來就有新收時祭祀祖宗的習俗,以示孝敬、不忘本.十月初一祭祀祖先,有家祭,也有墓祭,南北方都是如此.今天江南的許多地區,還有十月初一祭新墳的習俗.十月初一,也是冬天的第一天,此後氣候漸漸寒冷,人們怕在冥間的祖先靈魂缺衣少穿,因此,祭祀時除了食物、香燭、紙錢等一般供物外,還有一種不可缺少的供物"冥衣".在祭祀時,人們把冥衣焚化給祖先,叫做"送寒衣".

回想過去的歷史,還真讓人感慨.所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讓人無話可說.

毛澤東   賀新郎·讀史
人猿相揖別.只幾個石頭磨過,小兒時節.銅鐵爐中翻火焰,為問何時猜得,不過幾千寒熱.
人世難逢開口笑,上疆場彼此彎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讀罷頭飛雪,但記得斑斑點點,幾行陳跡.五帝三皇神聖事,騙了無涯過客.有多少風流人物?
盜跖莊屩流譽後,更陳王奮起揮黃鉞,歌未竟,東方白.

(人猿相揖別.)

人類和猿猴分開了,走出自己進化的路來.

(只幾個石頭磨過,小兒時節.)

人類會磨石頭,進入到新石器時代.

(銅鐵爐中翻火焰,為問何時猜得,不過幾千寒熱.)

什麼時候,人類進入到銅器,鐵器時代,也不過是幾千年的時光.

(人世難逢開口笑,上疆場彼此彎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人的一生,很少有讓你開懷大笑的時候,多半的時間,就是大家在戰場上兵戎相見.整個社稷江山,到處都曾經因為戰亂,而流血.

(一篇讀罷頭飛雪,但記得斑斑點點,幾行陳跡.)

整本歷史讀完後,我已經是滿頭白髮的垂暮老人,只是記得斑斑點點的一些成年往事.

(五帝三皇神聖事,騙了無涯過客.有多少風流人物?)

歷史上,所歌頌的,三皇五帝以來的的英雄事蹟,騙了多少古往今來的人們,這些聖賢,豪傑,有幾個是真正傑出不凡的人物?

(盜跖莊屩流譽後,更陳王奮起揮黃鉞,歌未竟,東方白.)

盜跖,莊屩,傳播聲譽後,更有那陳勝,吳廣,揭竿而起,來挑戰統治者.他們才是真正的豪傑之士.我在為他們的英勇事蹟,而吟詠時,不覺天色已經漸白.

唐·李賀  酒罷張大徹索贈詩
長鬣張郎三十八,天遣裁詩花作骨.往還誰是龍頭人,公主遣秉魚須笏.
太行青草上白衫,匣中章奏密如蠶.金門石閣知卿有,豸角雞香早晚含.
隴西長吉摧頹客,酒闌感覺中區窄.葛衣斷碎趙城秋,吟詩一夜東方白

東方紅 (陝北民歌版)

走西口 指明,清至民國初年,由長城內的山西,陝西北部、河北及鄰近地區的居民因經商或謀生而向長城外少數民族地區的移民活動.

山丹丹開花紅豔豔 (山丹百合花)

................................................................................................................................

賀新郎  葉夢得詞有“唱金縷”句,名《金縷歌》,又名《金縷曲》,又名《金縷詞》。蘇軾詞有“乳燕飛華屋”句,名《乳燕飛》,有“晚涼新浴”句,名《賀新涼》,有“風敲竹”句,名《風敲竹》。張輯詞有“把貂裘、換酒長安市”句,名《貂裘換酒》。

葉夢得   賀新郎 雙調一百十六字,前後段各十句、六仄韻
睡起流鶯語,掩蒼苔、房櫳向曉,亂紅無數.吹盡殘花無人問,惟有垂楊自.漸暖靄、初回輕. 
中仄平平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平仄.平仄平平平平仄,中仄中平中仄.中中仄、中平中仄.

寶扇重尋明月影,暗塵侵、上有乘鸞.驚舊恨,鎮如. 
中仄中平平仄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仄,中平仄.

江南夢斷蘅皋.浪黏天、蒲萄漲綠,半空煙.無限樓前滄波意,誰採蘋花寄取?但悵望、蘭舟容 
中平中仄平平仄.仄中中、中中中中,中平中仄.平仄平平平平中,中仄中平中仄?仄中仄、中平中仄,

萬里雲帆何時到?送孤鴻、目斷千山.誰為我,唱金. 
中仄中平平中仄?仄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仄,中平仄.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397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