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商隱 夜飲 宣宗大中八年(854年)
2015/11/02 05:59:27瀏覽394|回應0|推薦23

李商隱   夜飲
卜夜容衰鬢,開筵屬異方.燭分歌扇淚,雨送酒船香.
江海三年客,乾坤百戰場.誰能辭酩酊,淹臥劇清漳.

(卜夜容衰鬢,開筵屬異方.)

在他鄉擺設酒席,整夜的飲酒作樂,讓年老而疏白的鬢髮,更加顯現出自己的衰老疲態.

(燭分歌扇淚,雨送酒船香.)

聽著歌兒舞女的表演,看著蠟燭滴下蠟淚,而微雨飄送著酒杯裡美酒的香氣.

(江海三年客,乾坤百戰場.)

由於,國家內憂外患頻仍,我為了生活,在各地奔波,已經有許多年的時光了.

(誰能辭酩酊,淹臥劇清漳.)

這讓久病異鄉的我,怎能不以酩酊大醉,來排遣我內心裡的愁緒呢! 

魏晉·劉楨     贈五官中郎將詩四首(其二)
餘嬰沉痼疾,竄身清漳濱.自夏涉玄冬,彌曠十馀旬.
常恐遊岱宗,不复見故人.所親一何篤,步趾慰我身.
清談同日夕,情盻敘憂勤,便复為別辭,遊車歸西鄰.
素葉隨風起,廣路揚埃塵.逝者如流水,哀此遂離分.
追問何時會,要我以陽春.望慕結不解,貽爾新詩文.
勉哉修令德,北面自寵珍.

李商隱         崇讓宅東亭醉後沔然有作
曲岸風雷罷,東亭霽日涼.新秋仍酒困,幽興暫江鄉.
搖落真何遽,交親或未忘.一帆彭蠡月,數雁塞門霜.
俗態雖多累,仙標發近狂。聲名佳句在,身世玉琴張.
萬古山空碧,無人鬢免.,驊騮憂老大,鶗鴂妒芬芳.
密竹沉虛籟,孤蓮泊晚香.如何此幽勝,淹臥劇清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396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