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商隱 花下醉
2015/09/02 05:27:50瀏覽617|回應0|推薦38

李商隱   花下醉
尋芳不覺醉流霞,倚樹沈眠日已斜.客散酒醒深夜後,更持紅燭賞殘花.

(尋芳不覺醉流霞,倚樹沈眠日已斜)

我遊賞美景,在不知不覺中,喝了許多的美酒後醉倒了,我靠在樹幹旁酣睡,連夕陽西下都不知道.

朱熹   春日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南北朝·庾信  衛王贈桑落酒奉答詩
愁人坐狹斜,喜得送流霞跂窗催酒熟,停杯待菊花.
霜風亂飄葉,寒水細澄沙.高陽今日晚,應有接䍦斜.

(客散酒醒深夜後,更持紅燭賞殘花)

等到我酒醒的時候,已經是深夜時分,和我一起遊賞的客人早就都離開了,這時的我,再拿著紅蠟燭,來欣賞那些飄落地上,凋謝了的花朵,抓住那即將消逝的美.

南北朝·庾信  和宇文內史入重陽閣詩
北原風雨散,南宮容衛疏.待詔還金馬,儒林歸石渠.
徒懸仁壽鏡,空聚茂陵書.竹淚垂秋筍,蓮衣落夏蕖.
顧成始移廟,陽陵正徙居.舊蘭憔悴長,殘花爛熳舒.
別有昭陽殿,長悲故婕妤.

從小就很喜歡李商隱的詩,總覺得很美.當然,在那個年齡,根本不知道他的詩在寫什麼.等到現在,開始學習欣賞詩詞,才感受他的文筆細膩.

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景,應該是在春末,對詩人來說,春天代表著青春年華,所以,春將逝,代表年華老去,所以,詩人酒醒後,他要秉燭來欣賞地上的殘花.

看了這首詩,有沒有想到,這和,日本,每年春天的時候,會去賞櫻,大家坐在櫻花樹下,喝酒,唱歌,吟詩,是不是很像?

所以,不要忘了,日本的文化,其實就是從中國傳過去的.

再看看李白的文章,感覺如何.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830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