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白 秋日魯郡堯祠亭上宴別杜補闕、范侍御 唐玄宗天寶五年(746年)
2015/08/17 06:10:11瀏覽536|回應0|推薦34

李白   秋日魯郡堯祠亭上宴別杜補闕、范侍御
我覺秋興逸,誰雲秋興悲.山將落日去,水與晴空宜.
魯酒白玉壺,送行駐金羈.歇鞍憩古木,解帶掛橫枝.
歌鼓川上亭,曲度神飆吹.雲歸碧海夕,雁沒青天時.
相失各萬裡,茫然空爾思.

(我覺秋興逸,誰云秋興悲.)

我覺得,因秋日興起的情懷,會使人感到安閒無拘束,是誰,卻為秋日而心生感慨呢?

(山將落日去,水與晴空宜.)

夕陽快要落入群山之中,堯祠亭下的綠水與藍天相映成趣.

(魯酒白玉壺,送行駐金羈.歇鞍憩古木,解帶掛橫枝)

我用白玉壺裝的淡酒,來為你們送行,請你們先將馬先安置好,讓牠在古樹下歇息,將你們身上綁衣服的錦帶,掛在樹枝上.

(歌鼓川上亭,曲度神飆吹.)

我們在堯祠亭裡,擊鼓唱歌,吹奏的樂曲,迅急像是有神靈的風,飄盪四周,響徹雲霄.

曹植   公讌詩
公子敬愛客,終宴不知疲。清夜遊西園,飛蓋相追隨。
明月澄清影,列宿正參差。秋蘭被長坂,朱華冒綠池。
潛魚躍清波,好鳥鳴高枝。神颷接丹轂,輕輦隨風移。
飄颻放志意,千秋長若斯。

(雲歸碧海夕,雁沒青天時.)

白雲漸漸地飄向天邊,成群的大雁,也消失在藍天之中.

(相失各萬里,茫然空爾思.)

等到這個宴席結束後,大家各奔東西到萬里之遙的地方,將來思念起你們時,只留下模糊不清的回憶.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763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