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雨 唐代宗大曆元年(766年)
2015/08/10 05:07:02瀏覽382|回應0|推薦31

這個星期六(8/8),來了個聽說是這幾年來最大的蘇迪勒颱風.所以,翻譯這首詩,來和大家分享.

杜甫   雨
始賀天休雨,還嗟地出雷.驟看巫峽過,密作渡江來.
牛馬行無色,蛟龍鬬不開.干戈盛陰氣,未必自陽臺.

(始賀天休雨,還嗟地出雷.)

起初,我還在高興天空放晴,不再下雨了,又嘆息聽到雷聲,表示又要下雨了.

(驟看巫峽過,密作渡江來.)

突然看到大雨從巫峽,渡過長江而來.

(牛馬行無色,蛟龍鬬不開.)

在外工作的人,在密雨中,讓人看不清楚他們的行蹤,而既強又大的雨勢(龍能興雲雨),帶來了洪水(蛟能發洪水)泛濫成災.

(干戈盛陰氣,未必自陽臺.)

戰爭的肅殺之氣,帶來的民生凋敝,不一定僅僅是來自於君王的好女色,荒於國事.

唐·韓熙載 書歌妓泥金帶
風柳搖搖無定枝,陽臺雲雨夢中歸.他年蓬島音塵斷,留取尊前舊舞衣.

昭明文選》卷十九《賦癸·情·高唐賦》~875~

昔者楚襄王與宋玉遊於雲夢之台,望高唐之觀.
其上獨有雲氣,兮直上,忽兮改容,須臾之間,變化無窮.王問玉曰:“此何氣也?”玉對曰:“所謂朝雲者也.”王曰:“何謂朝雲?”玉曰:“昔者先王嘗遊高唐,怠而晝寢,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遊高唐,願薦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旦朝視之如言.故為立廟,號曰'朝雲'.”王曰:“朝雲始出,狀若何也? ”玉對曰:“其始出也,㬣兮若松榯.其少進也,兮若姣姬.揚袂鄣日,而望所思.忽兮改容,偈兮若駕駟馬,建羽旗.湫兮如風,淒兮如雨.風止雨霽,無處所.”王曰:“寡人方今可以遊乎?”玉曰:“可.”王曰:“其何如矣?”玉曰:“高矣顯矣,臨望遠矣!廣矣普矣,萬物祖矣!上屬於天,下見於淵,珍怪奇偉,不可稱論.”王曰:“試為寡人賦之. ”玉曰:“唯唯.”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743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