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15.8.16
2015/08/16 06:25:02瀏覽760|回應1|推薦28

8月12日-8月22日,是末伏.代表暑熱逐漸被秋涼取代了.其實,現在的氣候很奇怪,照理講,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結果,反而天氣變涼了,在冷氣房,我還添加薄外套呢!

(轉載文章)
鄭明典
今天有一道深槽通過台灣北方海域,地面的鋒面系統可能從非常接近台灣北部的近海通過!這是入秋後第一道接近台灣的鋒面,冬季的天氣系統慢慢在北方醞釀了.

我看了過去的資料,看到摘皇宮菜.就想到,第一年的春天,一起種菜的婆婆,給了我一些黑色多汁的種子,龍葵(學名:Solanum nigrum):又稱烏籽菜、天茄子、牛酸漿、烏甜菜(黑甜仔菜),是茄科茄屬植物. 一模一樣.而種出來可食用的莖葉,看起來,又像藤三七:為多年生宿根稍帶木質的纏繞藤本,光滑無毛.一年的新梢可長達4~5m以上,莖圓形,嫩莖綠色,老熟莖變成棕褐色,葉互生,肉質肥厚,葉片心臟形,光滑無毛,有短柄.以葉片、嫩梢、株芽和地下塊莖作菜用.味微苦,性溫.有活血補血之功能,可用於補腎強腰,散瘀消腫.主治腰膝痺痛,病後體弱,跌打損傷,骨折。適合作蔓籬、蔭棚的攀爬植物,可作藥用與野菜.至於吃起來,我並不排斥.可是,我父親和我大姊則是不欣賞.尤其是我大姊,說"怎麼像是蟑螂屎的味道?"讓我無言.

皇宮菜 其名由來,傳說有二

一說為西晉時期,某欽差大臣臨白馬寺巡視,寺內和尚採摘一些落葵嫩芽供欽差佐餐,因食用時黏滑的口感,欽差甚感新鮮而問之,方丈告知這些菜是準備供皇帝食用的御菜,後人依據這個傳述,將之定名為「皇宮菜」.

另一說是目前食用的品,係我國農耕隊員從泰國引進台灣栽種,該植物是泰國皇宮指定為御用的菜餚,因此稱為「皇宮菜」.

這兩說,我比較相信第二種說法.

皇宮菜的煮法,就是先用薑絲加入麻油爆香,再加入皇宮菜,完成了.

皇宮菜參考圖片

 

龍葵參考圖片

 

川七參考圖片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6947710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6 09:56
川七我個人喜歡吃,樓頂也種了一些,不知要施何肥料  怎個養法?葉子纔會又大又厚又肥?專此請教。謝謝。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8-16 10:01 回覆:
我都是到農會買有機肥,不要買雜牌的,大約十天施肥一次;同時,每一盆,種一株就好.如果是長條形的,也最多是三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