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懷舊 唐代宗永泰元年(765年)
2015/08/05 06:29:01瀏覽471|回應0|推薦22

杜甫   懷舊
地下蘇司業,情親獨有君.那因喪亂後,便有死生分.
老罷知明鏡,悲來望白雲.自從失詞伯,不復更論文.

這首詩,是杜甫懷念故識蘇源明.蘇源明名預,字弱夫,京兆武功人.少孤,寓居徐、兗。工文辭,有名天寶間.及進士第,更試集賢院.累遷太子諭德,出為東平太守.公元七五三年,召為國子監司業.安祿山陷京師,源明稱病不受偽署.肅宗時,擢知制誥,數陳時政得失.官終秘書少監.源明文有前集三十卷,《新唐書藝文志》傳於世.唐代宗廣德二年(764年)餓死於長安.

(地下蘇司業,情親獨有君.)

已經物故的蘇先生啊!這世上,和我感情親切,情如親人的,只有你啊!

(那因喪亂後,便有死生分.)

誰知道,經過了這場動亂之後,你和我卻遭逢生死離別的傷痛.

(老罷知明鏡,悲來望白雲.)

從明亮的鏡子上,才看出自己已經是那麼的衰老疲憊了,當我悲傷的時候,就思念起自己的親人.

陶淵明 和郭主簿 (其一)
藹藹堂前林,中夏貯清陰;凱風因時來,回飆開我襟.
息交遊閒業,臥起弄書琴.園蔬有餘滋,舊穀猶儲今.
營己良有極,過足非所欽.舂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
弱子戲我側,學語未成音.此事真復樂,聊用忘華簪.
遙遙望白雲,懷古一何深.

(自從失詞伯,不復更論文.)

自從得知,像你這樣擅長文詞的大家過世後,我就不再討論文章了.

宋之問   傷王七秘書監寄呈揚州陸長史通簡府僚廣陵以廣好事
王氏貴先宗,衡門棲道風.傳心晤有物,秉化遊無窮.
學奧九流異,機玄三語同.書乃墨場絕,​​文稱詞伯雄.
白屋藩魏主,蒼生期謝公.一祗賢良詔,遂謁承明宮.
補袞望奚塞,尊儒位未充.罷官七門裏,歸老一丘中.
嘗忝長者轍,微言私謂通.我行會稽郡,路出廣陵東.
物在人已矣,都疑淮海空.

杜甫詩中提到蘇司業的還有兩首

杜甫九日五首 (其三)
舊與蘇司業,兼隨鄭廣文.採花香泛泛,坐客醉紛紛.
野樹歌還倚,秋砧醒卻聞.歡娛兩冥漠,西北有孤雲.

杜甫戲簡鄭廣文虔兼呈蘇司業源明
廣文到官舍,繫馬堂階下.醉則騎馬歸,頗遭官長駡.
才名三十年,坐客寒無氊.賴有蘇司業,時時乞酒錢.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68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