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 15.7.26
2015/07/26 05:18:28瀏覽334|回應0|推薦35

這週7月23日是農民曆上的大暑節氣,正值“三伏天”裡的“中伏(7月23日到8月11日)”前後,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氣溫最高,農作物生長最快,同時,很多地區的旱、澇、風災等各種氣象災害也最為頻繁.

我查了一下農民曆,上面寫著:北部適合播種冬瓜.高麗菜,花椰菜.不過,這幾年,我統計的結果,在北部的平地,要到十月初的時候,氣溫降了下來,才適合蔬菜.

高麗菜 很怕熱,所以,要到九月初,再播種較適宜.

冬瓜 的植栽,通常,每年總會拿到兩三棵,就是種著好玩的.反正,當鄰居回苗栗卓蘭時,就會給我,他父母種出來的大冬瓜.

花椰菜 在台灣,本來的就是白花椰菜,如今,有了一些新品種的花椰菜.每一年,我會種綠花椰菜,經過將近三個月後,它長出了花苞,這時,就用附近的葉子,將花苞遮住,等到夠大後,就能摘回家了.

花椰菜和高麗菜,當我開始播種後,就是,每兩週播種一次,每次,我留十棵自己種,其他就分給其他一起種菜的婆婆們.如此一來,一年,大約收成三十個高麗菜,和花椰菜.當然,絕對多數,就是拿給自己,和親戚享用,幾個給親近的鄰居.古人說"生吃都不夠,還去曬菜乾."真是形容的好.

住在南部的朋友,總是告訴我"青菜中,花椰菜和荷蘭豆最毒."

可悲啊!這就是台灣亂撒農藥的嚴重問題.

台灣的農業人口都是老人.這些人,為了領"老農年金",再加上捨不得家裡的農田荒廢了,就還是拖著老命務農.所以,他們生產了有毒的農產品,和常常成為社會新聞,他們還是特定政黨的投票部隊.

(參考圖片)

牽拖  上平十灰韻

非因俗務纏身來,伏暑休眠酒亦推,曙興慌忙謀萼露,流觴雅趣但清灰.

流觴亭的煙亭主說"大家都不在亭裡寫文章,只有他一直在唱獨腳戲,所以,有些疲憊了."

這首七言絕句,純屬遊戲文章.

我不是因為在忙世俗的事情,而是,如今是三伏天,我每天一大早就爬了起來,迎接朝露,享受那段短暫時光,其餘時間,就躲起來,連平常愛喝的酒都推辭了,所以,流觴亭的文人雅事,就這樣冷落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599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