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是真實信仰該有的態度 作者:盧俊義(長老教會牧師)轉載蘋果日報
2015/07/14 14:14:30瀏覽833|回應0|推薦22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感動得掉下淚來.我為巴勒斯坦人,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的無情屠殺,轉載了多少的文章,如今,在台灣除了李家同教授之外,總算有基督教的牧師說出重話.

 

這才是真實信仰該有的態度      作者:盧俊義(長老教會牧師)轉載蘋果日報

最近美國「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在六月30日通過兩項重要議案,其一:全力抵制以色列,並且全部撤出那些在以色列佔領區之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獲取利益之企業的投資。其二:把以色列列列入如同從前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國家。上述兩項決議案,是以508票對124票的絕大多數表決通過(另有38票棄權)。

美國「聯合基督教會」的上述決議,可說是延續去年(2014)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會通過出脫三家在以色列投資大企業股票之決議案的後續餘波,這三家大企業分別是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惠普(Hewlett-Packard),以及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等,這三大企業被指控在以色列當地的商業行為未能促進該地區的和平發展。現在美國「聯合基督教會」的這兩決議案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二項決議案,將以色列列入「實施種族隔離國家」,這幾乎是敲了全世界所有的基督教會一記響棍,特別是對台灣的基督徒,尤其是那些一天到晚在歌頌以色列是上帝揀選之民的台灣基督教會更該藉此為鏡,好好省思。

很多信耶穌的人讀聖經,往往都停留在字面上的認知,甚少將聖經字面的記事,用來省思所處時代的時空環境之變遷,和反省信仰應該有的真實態度。最荒謬不過的,莫過於是將創世記第九章記載挪亞詛咒他的第二個兒子「含」,竟而認為含族散居在非洲後裔的黑人本該當奴隸,因為是被詛咒的族群。這種解釋簡直就是拿聖經當作欺騙、欺負弱小民族的工具,實在是錯解聖經謬誤到極點。

南非荷裔的白人基督教會,就是因為傳承自祖先這種錯解聖經的遺毒,公開支持這種被普世唾棄的種族隔離政策,而在1982年「世界歸正教會聯盟」在加拿大「渥大華」(Ottawa)開會,選出南非波沙克牧師當主席的同時作成議決,即該聯盟跟南非黑人改革宗基督徒一起宣告說: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是罪,合理化種族隔離政策是把基督福音當笑話,是持續不順服上帝的話,是神學上的異端。因此決議將南非荷裔白人教會停權,直到1997年該聯盟在匈牙利的Debrecen開會時,才因該教會公開承認過去的信仰態度是錯誤,才再被接納恢復會員籍。

從去年美國長老教會的決定,延續到最近美國「聯合基督教會」的決議案,讓我想起了日本文學家村上春樹在2009年2月獲得以色列政府頒發的「耶路撒冷文學獎」時,在頒獎典禮中,他當著以色列政府高階官員和所有外國使節團貴賓面前所說的話;他說每天早上,他父親都會跪在祖先牌位前獻香懺悔,說自己被政府徵召去南洋打仗,打那些不曾來侵犯日本的國家和人民,殺害了很多人,父親為這件事終生無法寬恕自己,最後鬱鬱而終。

生前,父親要他一生緊緊記住一點:絕對不要與有權勢的人站在一起,要和弱者站在一邊,以免因和有權勢的人站在一起而傷害無辜者的性命。村上春樹說如今自己來到以色列,親眼目睹那既高又漫長的圍牆,於是他走在加薩走廊圍牆的外邊,聽到從圍牆裡面傳出孩子們陣陣的哭聲,呼叫著她們父親的名字;然後也聽到年輕婦女哭泣的聲音,在哭訴著她們的丈夫被以色列警察拖出家門,押走之後就不曾再回來過;也聽到年老的人嚎啕大哭的聲音,他們大聲哭喊著他們孩子的名字,說以色列士兵就在他們家門口、在他們面前,把他們的孩子給槍殺了!

村上春樹繼續說:他已經決定終其一生的日子,要遵從父親留給他的教訓,跟「弱勢者站在一邊,這樣才不會成為有權勢者的幫兇」。他說:「雖然明明知道用雞蛋丟石頭,只會看見雞蛋破了,但卻也看見雞蛋的汁流灑在石頭上,太陽照射下去,石頭雖然不會破,但久了卻也會發出臭味來!」

基督教信仰應該就是要這樣,要讓我們和弱勢者站在一起,不是和強勢者同邊站,耶穌就是這樣做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只因為祂一再嚴詞批判當時的強勢者罔顧弱勢者的性命,甚至用莫須有的罪名強加在弱者的身上。他甚至看見那些假借宗教之名,行欺騙之實的猶太教領袖,公然在耶路撒冷聖殿廣場與商家合作欺騙民眾、詐財,於是他使出所有的力氣推翻、搗毀那些商家的生財器具,結果引起猶太宗教領袖決議將他殺害。但也因耶穌的死,才有今天的基督教會兩千年來持續蔓延開來。而回顧這兩千年來的歷史,基督教會最醜陋、最令人不堪入目的時代,也是宗教領袖和掌權者走最近、關係最親密的時刻,難怪歷史會稱之為「黑暗的時代」。

台灣的基督教會和信徒應該好好省思一下,我們雖然沒有如同美國基督教會那樣雄厚的財力,但至少也可以暫停組團去以色列訪問了,並且也該在祈禱中特別紀念被欺負、被壓迫的巴勒斯坦人民,為他們祈禱,懇求上帝賞賜看顧他們。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590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