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堯臣 中伏日陪二通判妙覺寺避暑
2015/06/17 05:19:54瀏覽488|回應0|推薦31

梅堯臣   中伏日陪二通判妙覺寺避暑
紺宇迎涼日,方床禦綌衣.清談停玉麈,雅曲弄金徽.
高樹秋聲早,長廊暑氣微.不須河朔飲,煮茗自忘歸.

(紺宇迎涼日,方床禦綌衣.)

我在佛寺裡,迎接一天溫度轉涼的時候,我坐在臥榻上,穿著防暑熱的粗葛布的衣服.

(清談停玉麈,雅曲弄金徽.)

手持玉柄麈尾,和朋友清雅的談論,用古琴彈奏出典雅的樂曲.

魏晉·劉楨     贈五官中郎將詩四首(其二)
餘嬰沉痼疾,竄身清漳濱.自夏涉玄冬,彌曠十馀旬.
常恐遊岱宗,不復見故人.所親一何篤,步趾慰我身.
清談同日夕,情盻敘憂勤.便復為別辭,遊車歸西鄰.
素葉隨風起,廣路揚埃塵.逝者如流水,哀此遂離分.
追問何時會,要我以陽春.望慕結不解,貽爾新詩文.
勉哉修令德,北面自寵珍.

(高樹秋聲早,長廊暑氣微.)

高高的樹上,提早傳來,屬於秋天時節的自然界樂音,在僧院的長廊屋裡,盛暑的熱氣非常的微弱.

唐·李涉  題開聖寺
宿雨初收草木濃,羣鴉飛散下堂鍾.長廊無事僧歸院,盡日門前獨看松.

(不須河朔飲,煮茗自忘歸.)

不用夏日避暑時的酣飲美酒,只要煮茶來喝,就讓人樂而忘返了.

《初學記》卷三引三國魏曹丕《典論》:“大駕都許,使光祿大夫劉松北鎮袁紹軍,與紹子弟日共宴飲,常以三伏之際,晝夜酣飲,極醉,至於無知.雲以避一時之暑,故河朔有避暑飲.”後因以“河朔飲”指夏日避暑之飲或酣飲.

南北朝·何遜  苦熱詩
昔聞草木焦,今窺沙石爛.曀曀風逾靜,曈曈日漸旰.
習靜閟衣巾,讀書煩几案.臥思清露浥,坐待高星燦.
蝙蝠戶中飛,蠛蠓窗間亂.實無河朔飲,空有臨淄汙.
遺金不自拾,惡木寧無干.願以三伏晨,催促九秋換.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386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