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觀 田居四首(其一) 春
2015/05/06 05:37:43瀏覽503|回應0|推薦33

秦觀詞多寫男女愛情和身世感傷,風格輕婉秀麗,受歐陽修、柳永影響,是婉約詞的代表作家之一,《宋史》評為「文麗而思深」;敖陶孫《詩評》說:「秦少游如時女游春,終傷婉弱。」

秦觀與張耒、晁補之、黃庭堅並稱「蘇門四學士」.之前我將他的兩闕詞 秦觀 鵲橋仙(纖雲弄巧)秦觀 滿庭芳 (山抹微雲),收錄在我的宋詞選集中.

最近,看他的這首詩,想和大家分享.

秦觀   田居四首(其一)
雞號四鄰起,結束赴中原.戒婦預爲黍,呼兒隨掩門.
犁鋤带晨景,道路更笑喧.宿潦濯芒屨,野芳簪髻根.
霽色披窅靄,春空正鮮繁.辛夷茂橫阜,錦雉嬌空園.
少壯已雲趨,伶俜尚鴟蹲.蟹黄經雨潤,野馬從風奔.
村落次第集,隔塍致寒暄.眷言月占好,努力競晨昏.

(雞號四鄰起,結束赴中原.)

大清早,在雞的啼叫聲中,農村的家家戶戶人家,都起床了,大家整理好服裝後,都準備到田園去幹活了.

*結束:装束;打扮。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结束而出。

*中原:平原;原野。

(戒婦預爲黍,呼兒隨掩門.)

農婦預先準備了午餐的飯盒,同時,告訴留在家裡的孩童"當父母出門工作後,就要將大門關上,乖乖的在家裡看家."

*:準備。

(犁鋤带晨景,道路更笑喧.)

農具上反射著清晨的陽光,一家人,在到田園的路上,有說有笑的,非常快活.

(宿潦濯芒屨,野芳簪髻根.)

昨天晚上下的一場雨,造成路上許多低窪的地方都積水,將農人的芒鞋沾濕了,農婦將路邊的野花摘下,插在髮髻上.

韓偓   鬆髻
髻根鬆慢玉釵垂,指點花枝又過時.坐久暗生惆悵事,背人勻却淚臙脂.

(霽色披窅靄,春空正鮮繁.)

晴朗的天色,覆蓋了幽暗,春天的大地上,顯得鮮豔繁盛;這裡是說,春天的早晨,天色非常明亮,大地上,充滿生機,處處都是鮮豔繁盛的景象.

(辛夷茂橫阜,錦雉嬌空園.)

和田園平行的土丘上,開滿了迎春的辛夷花,可愛的錦雞,在閒棄的荒園裡,歌唱跳躍著.

王安石   烏塘
烏塘渺渺綠平堤,堤上行人各有携.試問春風何處好,辛夷如雪柘岡西.

(少壯已雲趨,伶俜尚鴟蹲.)

年輕力壯的人,都集合起來,到田園裡工作,而老年人,則是孤單的,蹲坐在家中.

陽修   對雪十韻
對雪無佳句,端居正杜門.人閑見初落,風定不勝繁.
可喜輕明質,都無剪刻痕.鋪平失池沼,飄急響窗軒.
惜不摇嘉樹,衝宜走畫轅.寒欺白酒嫩,暖愛紫貂溫.
遠靄銷如洗,愁雲晚更屯.兒吟雛鳳語,翁坐凍鴟蹲
病思驚殘歲,朋歡賴酒罇.稍晴春意動,誰與探名園.

(蟹黄經雨潤,野馬從風奔.)

原野上,蟹黃色嫩葉的植物,經過雨水的滋潤,看來色澤鮮明,而天空中的游絲和蒸騰水氣,則是隨風奔跑飄散.

(村落次第集,隔塍致寒暄.)

農舍參差錯落在一起,大家隔著田埂,互相問候起居寒暖.

(眷言月占好,努力競晨昏.)

顧念這樣美好的春天時光,農人們努力的把握時間,披星載月的埋頭耕種.

....................................................................................................................

這首詩的翻譯主要依據

吉川幸次郎(1904年3月18日-1980年4月8日),生於日本神戶市,著名漢學家。曾任京都大學中國文學教授,日本藝術院會員。

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文學博士。

著作《宋詩概說》、《元明詩概說》為中國斷代詩史的研究先驅。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233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