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灶神(小過年)
2015/02/12 05:43:05瀏覽940|回應2|推薦40

今年的二月十二日,是農曆的十二月二十四日,在民俗上,是送灶神升天的日子.不過,它的正確日子,有的是兩天.即十二月二十三日和十二月二十四日.當然,這和中國的文化有關.當你有錢的時候,你就會想說:要送灶神爺上天時,第一天請葷宴.第二天請素宴.這樣,所有的送行者都請齊了.至於對窮人來說,就是請他吃湯圓,讓他吃到噎到,這樣,上天後,就講不出話來.這種想法還真有趣.

中國傳統文化的送灶神,究竟是開始於何時,可能要請教民俗專家來解惑.有這麼一說,是人們對當初發明使用火的人,的一種崇拜,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們從小讀的書,都說燧人氏發明鑽木取火,所以,最早的灶神是?也許,最早知道熟食的人,也有可能吧!

就典故上來說,至少知道:西漢宣帝時,陰子方就以(黃犬祀灶)而致富,成為大富翁,而後來,朝廷就採用(黃犬祀灶)的祭灶習俗,民間則是用糖果.瓜果.來祭灶,也許較省錢吧.

中國傳統文化,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中秋節,祭祀月神是女人的事;而祭灶,則是男人的事.

其實,這些民俗,不過就是出自於古人的想像.如果人間有一個朝廷,那天上也就有個天廷.每年,天帝要將在人間居住的眾神,找來問話.這時,其實除了灶神外,還有土地神,或是其他山川河嶽諸神.所以,我們一整年,走到哪裡,都要謹言慎行.但是,從送神(十二月二十三日和十二月二十四日)到接神(一月四日),將近十二天的這段期間裡,大家就放鬆自己,快樂的過年.看了,你不覺得古人也蠻有趣的.

如果,我們是那種不解風情的老學究,那你就會想到:天上的神明,他們即使是在天上,對人間的萬事萬物,也會清清楚楚地.所以送神也沒用,不是嗎?因此,我們要煮任何東西,來祭拜神明時,要注意她的安全衛生,免得天神還降災下來.

當然啦!反正,送神這天一過,就是農曆新年假期的開始了.大家趕快準備過個好年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624450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20:38
好可怕,一年又沒了。真快!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2-13 01:31 回覆:
的確.現在看自己的部落格文章,都會覺得時光飛逝.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08:59
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2-12 18:10 回覆:
春節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