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讀兩年,娛我一生.(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10/22 05:15:20瀏覽1607|回應2|推薦55

有格主寫文章,談到他曾經當家教的經驗,讓我回想到,當初也有過的經驗.話說,升上大二的時候,我的直系學姊拿到美國研究所的入學申請,要出國深造.她就將她的家教學生交給我.

(大學時,有所謂的學長學姊家族制.如果,遇到感情很好的家族,每年還會家族聚餐,這時,有的已經進入社會工作成家立業的學長.學姊,就會是你將來踏入社會時的助力.)

我的這位學生,是一位讀國中三年級的資優生(女生),由於,她的父母整天忙著做生意,就為他們的孩子找家教,來監督他們.所以,實際上是褓姆的工作.在我工作的那幾天,她的父母會為我準備西式餐點,像是三明治,糕點,還有飲料,和水果.這時,小女生自己讀書,有問題才問我.而我,也是一邊野餐,一邊讀自己的書,做自己的事,就這樣一年過去了,她順利地考上名校.

第二年,他的弟弟開始國中的生涯.(通常,國一的男生,還是擺脫不掉國小時的習性.)所以,從一開始,他就是不安分,但是,只要是有姐姐在家,他就被盯著不敢亂來,就這樣,一個月,一個月過去了.有一天,他忽然告訴我"老師,你今天可否放我一個晚上的假期,我要和同學出去玩.我一定會在我父母回家前回來,不會讓你難做人.同時,我給你,今天能拿到的家教費,這樣,你就一次拿到兩份的錢."這時,我直接了當地告訴他"不行."

過了幾天,我和他的父親,有私下接觸的機會,我就將情況告訴他父親.就這樣,他不敢再和我出狀況了.後來,我才知道,在他們家,母親較嚴厲,所以,透過父親,再轉往母親後,他受到小小的告誡.一年過去了,我升上大四,為了要準備研究所的考試,因此,我將他移交給我的直屬學妹,結果,在'三娘教子'下,他也順利地讀了理想的高中.

有了這樣子的經驗,當我大學畢業後,在朋友的介紹下,我一步步地投入補教業的工作.

其實,我從小最討厭的對象就是老師.由於,兄姊在求學階段,都是高材生.而我和他們都是讀相同的小學.(之後,他們讀初中,我讀國中,就不再重複出現認識的老師了.)

當我讀小學時,只有一年的時間,我的級任老師,是我大姊過去的級任老師,所以,她對我很照顧;其他五年的時間,我遇到的老師,都沒有教過任何一位我的兄姊,但是,他們都知道我的兄姊們是高材生,而我是懶惰的學生.所以,常常是,他們在我兄姊過去的導師面前數落我,而這些老師,就會和我的父母溝通.其實,我之所以不愛讀書,是因為書本太枯燥了.

從小,我在所有的親戚家遊歷.我讀的書本,和國小的課本來比較,就像是'莎士比亞'和'彼得兔'的差別.當我能夠接觸到一大堆有趣的書本後,要我讀教科書,真是要我的命.你想,我有辦法讀下去嗎?還好,被逼著讀到大學後,我才在又重拾對書本的喜愛.(其實,當我們讀大學的時候,所有的同學都認為...浪費了十八年的寶貴時光.....的確,如今的我,還是這樣想.)

所以,後來走上老師的這條路,真是奇妙的安排!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27416

 回應文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06:31
伴讀兩年, 娛您一生, 貼切些!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10-22 06:35 回覆:
感謝.改之.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22 06:27

看不出 有“誤” ......

只要沒誤人子弟,
就無誤。     大笑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10-22 06:36 回覆:
還好,沒有誤人,子弟改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