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亞東 極左為何可憐?(轉載文章)
2021/12/14 04:02:47瀏覽761|回應0|推薦17

劉亞東  極左為何可憐?  2021年12月09日

*劉亞東  南開大學教授、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科技日報原總編輯,范長江新聞獎獲得者。聊侃天下大事小情,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從不“哩格兒愣”。

極左是一種幼稚病。他們沉浸在自我意淫之中不能自拔,乃至找不到人生和社會的出路。他們常常自以為真理在握,理想遠大,殊不知只是偏執而已。

極左不講法治,不講權利,不講寬容,是典型的“三不講”。不講法治,遲早自己也是受害者。不講權利,個人豈有尊嚴?不講寬容,自己害別人,別人同樣會害自己。

極左熱衷人與人之間惡鬥,渴望大集體生活,追求絕對平均。他們高舉反資本、反精英、反全球化的旗幟,鼓動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渲染仇恨,慫恿戰爭,最終把自己送進災難的深淵。

極左要走過去的老路,要重複已經被實踐反複檢驗過的教訓和痛苦。極左的本質是反對市場經濟,反對改革開放,反對法治建設,說到底是淺薄、無知和情緒化。

實踐證明,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人民群眾的生活才能逐步提高。只有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才能逐步解決社會存在的各種問題。只有完善市場經濟,融入世界,擁抱全球化,推進法治建設,才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才能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現代社會要用法治和製度建設逐步消滅各種腐敗、犯罪、不公正,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而不是用互相傷害和個人好惡來解決這些社會問題。真正的公平是每一個人的價值都得到合理體現,每一個人的尊嚴都得到維護。

然而,極左不是向前看,而是向後看。他們希望通過打倒資本家和鬥翻地主,消滅富人階層,壓抑中產階層,進而消滅兩極分化,而不是通過政策調節,制度引導,法治建設,既保障富人的合法財產安全,又保障窮人的基本生活和良性發展。然而,極左嚮往的是吃不飽肚皮的公平,是把優秀者拉下來的平等。

極左希望清除異見和異己,通過打棍子、戴帽子的方式,把各種持不同觀念的人整垮。極少數極左領軍人物內心什麼都清楚,只不過是利用民粹來裝飾自己,從中謀取個人政治地位和現實利益而已。

極左明顯弱智。他們沒有自己的詞彙,沒有自己的理論創新,沒有獨立思想和觀念,沒有世界和市場觀念。他們還是在生搬硬套計劃時代的思想、理論和各種詞彙,表面看意氣風發,而本質早已經僵化不堪。

他們喜歡用仇恨的目光看世界,用敵視的目光看同胞,用嫉恨的心態看財富。如果極左是富人最終難逃自己製造的魔咒。如果極左是窮人則必然走上暴民之路,最終,都是自己坑害自己。

他們不知道世界已經變化了。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公平競爭的大市場。人類已經走在了工商信息文明的大路上。大工業、大製造、大市場、大信息是時代特色。順之者繁榮,逆之者衰落!

極左都是受虐癖。他們不知道自己是文革的受害者。相反,他們以為自己是文革的勝利者和受益者。他們把批鬥老師,羞辱知識,告發親友視為正義和正能量。豈不知自己同樣是受害者,而且是更嚴重的受害者,自己恰恰是重災區。

極左是文明盲。他們缺乏基本常識,缺乏平等觀念,缺乏權利意識和法治思維。極左不知道社會的終極目標是人人幸福而有尊嚴。極左不知道自己就是他人,他人就是自己,這樣一個簡單的道理。極左不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欲亦勿施於人的辯證道理。極左更不知道手段不正義就是不正義,這樣一個人類的普遍道理。

一個人有多麼愚蠢,才會崇拜一個吃不飽肚皮的社會!一個人有多麼狹隘,才會讚美一個飢不果腹的時代!一個人有多麼變態,才會覺得同胞互害和親友相殘是一種幸福!

因此,警惕極左是一種責任,是良知和信念,更是特殊的歷史使命和救贖!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08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