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台灣2021年的人均GDP
2022/01/02 04:18:34瀏覽880|回應0|推薦18

當台灣主計總處2021年11月26日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經濟成長率達6.09%,較上次5.88%的預估值,上修0.21個百分點,創近11年新高,每人GDP達3萬2,787美元(913,445.82新台幣/1:27.86),首度突破3萬美元大關,也就是平均每月收入是76,120.49元新台幣

馬上你可以看到:台灣的統媒發出酸言酸語,表示這樣的數字,其實對多數人來說是看得到吃不到,他們的網友紛紛湧入《中時新聞網》、《Yahoo奇摩新聞》、《TVBS 新聞》等各媒體相關連結留言:「店家倒一堆、薪資倒退沒得調,因疫情被迫失業及轉業的人也不少,經濟還能成長6%,這算是台灣的數字奇蹟?還是百姓們不夠努力?」「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我覺得這個新聞好諷刺」、「人民感受無感,店倒一片,到處是租售,百姓哀鴻遍野」、「經濟成長,到底是肥了誰?」,而專家分析,因為這樣的人均GDP成長,並沒有實際分配到民眾手中,薪資沒有跟著調漲,他們認為台灣長久下來,最主要的問題,是所得分配不平均.

對這些人來說,他們不願去探討:這兩年來由於武漢肺炎一波波肆虐全世界,讓許多傳統產業面臨改變.由於世界各國關閉國境,過去那種追求"高,富,上"的旅館,餐廳,和販賣高價商品的商家,紛紛面臨困境;相反的,由於無法出國旅行,台灣的人民將過去花在出國旅行的經費,轉而參加國內旅遊,及地區性的餐飲市場,和網購,...,等.所以很多行業反而大賺其錢.

而且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推動資本支出計畫,供應鏈深化在地投資的群聚效應顯現,加上台商回台投資、電信業者加速布建5G網路、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等綠能設施持續建置,以及運輸業者(如航運)擴增運力,在這些行業,台灣的科技公司可是需才孔急.奇怪的是:這些媒體和學者專家怎麼都沒看到?

事實上,台灣的平均所得分布,和西方國家比較起來較平均.他們是"20/80法則",而我們是"20/40/20法則".以科技業來說,他的工程師平均年薪三百萬,也就是10萬7,681美元(1:27.86),平均每月收入是25元新台幣.在台灣,這種高薪的族群是少數嗎?

再對比台灣的平均每月收入是76,120.49元新台幣.你就知道:一些工作的薪資需要調整.但更多的是加強職業訓練,讓年輕人學習職場需要的技術,而不是學一些讓名片上的學歷好看的學科.對這些科系來說,台灣一年也許只要個位數的需求,但卻錄取了一堆人,等到畢業後,失業了,該怪誰

由於台灣防疫的成功,我們才有這樣相對其他國家較好的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當你看到台灣統媒唱衰台灣時,還真替這些跪中的中國台灣人覺得悲哀.這些人除了從中國得到一些資助外,願意放棄台灣的身分證和健保嗎?多少人是靠"台胞"來混飯吃?多少人在中國,是在"台企"工作?

這些人該睜眼看看他們每天吹噓的祖國,拿他來和台灣比,恐怕中國人知道台灣的真實情況,會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而且我們還是驢,不是馬.",今天中國的每人GDP達1萬0,098美元(28萬1,330.28新台幣/1:27.86),也就是平均每月收入是2萬3,444.19元新台幣(5,452.14人民幣/1:4.3)只是真正達到這個收入的有多少?

按照中國國家統計局過去的資料,約七千萬到一億人

同時全中國的工資收入只占8%的GDP;而按照中國國務院的資料報告:私人財產超過一億的,有3,220人.其中高幹子女有2,932人,剩下的是288人

所以中國的財富份配恐怕不是"20/80法則"而是"2/8/90法則"絕對多數的中國人過著貧困到小康的生活.

他們的價值判斷則是在中国,最大无奈是当你有一官半职时,你的亲朋好友不是劝你奉公守法,廉洁自爱,而是求你善用权力为自己为他们谋利。社会己超越笑贫不笑娼时代,以不要脸为荣,以廉洁自律为耻,女人迫不及待地明码标价出卖肉体,男人以花言巧语、投机取巧为荣,这就是中共统治几十年后的中国现状。

對今天的中國有所了解後,你就能明白:為何這些跪中的中國台灣人是如此的無恥.他們和他們的同胞一樣,歌頌中國,罵遍世界各地居住的國家,但所有能拿的補助絕不會少拿.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066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