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詩的時代
2021/10/07 04:03:23瀏覽863|回應0|推薦25

過去上退休教授的詩詞課時,老教授很感慨的說"現在是一個沒有詩的時代.",當時聽了,還以為他是站在古典詩的角度,來批判新詩.後來發現這些講授詩詞的老教授,和中國民初的那些老教授不同,他們感嘆如今的詩詞寫作太白話,太直接了.當然你看了中國現在的詩詞作家的作品,會發現很平常,都很直白,口語.

當你去看古代討論詩詞的工具書,就會發現:在過去,文人對詩詞寫作的看法是"作詩不可直說破,須知詩人婉而成章,楚辭最得詩人意,....".

我們看這首詩

中唐·李益  獻劉濟 

草綠古燕州,鶯聲引獨遊。雁歸天北畔,春盡海西頭。

向日花偏落,馳年水自流。感恩知有地,不上望京樓。

在唐朝,許多文人得不到朝廷的重用,就投靠割據一方的節度使.在這裡,李益就是感激當時的幽州節度使劉濟重用他,寫了這首詩,獻給他.

"向日花偏落,馳年水自流。"

我像那向著太陽的向日葵花,卻偏偏得不到陽光的照顧,讓我凋落了,如今我的年華像流水一樣奔流消失了,讓我非常焦慮.

"感恩知有地,不上望京樓。"

我知道要如何做,來感激你對我的這個知遇之恩呢?就是從此之後,我不登上高樓望向京城.

這樣的說法,等於表示未來不再回京城做官.(我們看杜甫秋興八首其二裡的句子"每依北斗望京華",就是希望能得到朝廷的重用,回京師做官.).

李益後來又回到京師做官,但馬上就被別人將他寫的這首詩拿給皇帝看,而皇帝也將他貶出京師了.

你看了這首詩,就會看到原來寫詩常常不會只有詩詞表面的意思,更多的是他字句背後要表達的深意.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834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