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民歌說了什麼
2021/09/18 04:05:01瀏覽696|回應0|推薦19

只要去了解台灣校園民歌流行的年代(1970-1990),就發現當時正是美國為了對抗前蘇聯,轉而和中國緊密接觸的年代.

當台灣退出聯合國,和世界孤立後.帶領全民的政府是轉而建設台灣,推動一連串經建政策,厚植台灣的實力,如今讓我們傲視世界的資訊業,科技業,就是在那時建立的;相對於政府的"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民間則是能逃則逃,其次就是反美的文化探討,產生校園民歌,歌頌那歷史地理課本上的美麗中國,從捉泥鰍(1975)中華民國頌(1978)

從蔣經國晚年解嚴,開放三通後,台商,台企,帶著來自台灣的資金,技術,西向中國大陸發展,而台灣的演藝業也大舉到中國發展.他們放棄了在台灣工業升級,及進軍國際的野心,將這些機會讓給了韓國.如今的韓國,讓你知道"韓國能,台灣不能.",無論是家電,汽車,...,韓國都直追日本,而演藝事業更是超越日本,打入國際市場

看了台灣校園民歌的歷史,你只能說這就是台灣的反共教育產生的問題.離開世界,就剩下中國.

從國民黨敗退台灣至今,他一直停留在國共內戰時期.他完全無法認清事實,承認失敗,同時為自己找出一條新的求生道路,只是過一天算一天,只能靠幻想來欺騙自己,換來最後的失落絕望,如同一個掉落湖裡要溺斃的人,抓住一根蘆葦.

你看校園民歌,你只看到那濃濃的鄉愁.一個遊子望向他過去離開的家鄉.如今年華老去,依然一無所有,只有認祖歸宗,一笑泯恩仇.管他三民主義,共產主義,誰是中國的主子,就是我的主子.

所以泛藍染紅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他們只有中國,沒有世界

當你看到全世界各國的演藝人員都追求國際化,而台灣的中國藝人為了要在中國討口飯吃,放下尊嚴時.不要失望,就唱幾首校園民歌解解悶吧!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759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