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自隴右赴劒南紀行 十二首
2021/09/14 04:13:54瀏覽869|回應0|推薦29

西元七五九年(唐乾元二年),杜甫在同谷縣住了一個月左右,冬天,他離開同谷赴成都,在這次行程中,杜甫寫了自隴右赴劒南十二首紀行詩.

一.唐·杜甫   發同谷縣

賢有不黔突,聖有不煖席。況我飢愚人,焉能尚安宅。始來茲山中,休駕喜地僻。奈何迫物累,一歲四行役。忡忡去絕境,杳杳更遠適。停驂龍潭雲,回首白崖石。臨岐別數子,握手淚再滴。交情無舊深,窮老多慘慼。平生嬾拙意,偶值棲遁跡。去住與願違,仰慙林間翮。 

黔突:因炊爨而熏黑了的煙囪。 《文子·自然》:“ 孔子 無黔突, 墨子 無煖席。”.

物累:外物給予人的拖累.臨岐:亦作“ 臨歧 ”。本為面臨歧路,後亦用為贈別之辭.

二.唐·杜甫   木皮嶺

首路栗亭西,尚想鳳皇邨。季冬攜童穉,辛苦赴蜀門。南登木皮嶺,艱險不易論。汗流被我體,祁寒爲之暄。遠岫爭輔佐,千巖自崩奔。始知五岳外,別有他山尊。仰干塞大明,俯入裂厚坤。再聞虎豹鬬,屢跼風水昏。高有廢閣道,摧折如短轅。下有冬青林,石上走長根。西崖特秀發,煥若靈芝繁。潤聚金碧氣,清無沙土痕。憶觀崑崙圖,目擊懸圃存。對此欲何適,默傷垂老魂。

首路:上路出發.祁寒:嚴寒.遠岫:遠處的峰巒.大明:指日.厚坤:指大地.

三.唐·杜甫   白沙渡

畏途隨長江,渡口下絕岸。差池上舟楫,杳窕入雲漢。天寒荒野外,日暮中流半。我馬向北嘶,山猨飲相喚。水清石礧礧,沙白灘漫漫迥然洗愁辛,多病一疎散。高壁抵嶔崟,洪濤越凌亂。臨風獨回首,攬轡復三歎。 

畏途:艱險可怕的道路.差池:意外.杳窕:渺遠;深邃.礧礧:石眾多堆積貌.

漫漫:廣遠無際貌.迥然:猶孑然孤獨貌.嶔崟:高大;險峻.

四.唐·杜甫   水會渡

山行有常程,中夜尚未安。微月沒已久,崖傾路何難。大江動我前,洶若溟渤寬。篙師暗理楫,歌笑輕波瀾。霜濃木石滑,風急手足寒。入舟已千憂,陟巘仍萬盤。迥眺積水外,始知衆星乾。遠遊令人瘦,衰疾慙加餐。

微月:猶眉月,新月.溟渤:溟海 和 渤海多泛指大海.迥眺:遠眺;遠望.

五.唐·杜甫   飛仙閣

土門山行窄,微徑緣秋毫。棧雲蘭干峻,梯石結搆牢。萬壑攲疎林,積陰帶奔濤。寒日外澹泊,長風中怒號。歇鞍在地底,始覺所歷高。往來雜坐臥,人馬同疲勞。浮生有定分,飢飽豈可逃。歎息謂妻子,我何隨汝曹。

積陰:指酷寒之氣.

六.唐·杜甫   五盤

五盤雖云險,山色佳有餘。仰凌棧道細,俯映江木疎。地僻無網罟,水清反多魚。好鳥不妄飛,野人半巢居。喜見淳樸俗,坦然心神舒。東郊尚格鬬,巨猾何時除。故鄉有弟妹,流落隨丘墟。成都萬事好,豈若歸吾廬。

七.唐·杜甫   龍門閣

清江下龍門,絕壁無尺土。長風駕高浪,浩浩自太古。危途中縈盤,仰望垂綫縷。滑石攲誰鑿,浮梁裊相拄。目眩隕雜花,頭風吹過雨。百年不敢料,一墜那得取。飽聞經瞿塘,足見度大庾。終身歷艱險,恐懼從此數。 

浮梁:即浮橋.足見:可以看出.

八.唐·杜甫   石櫃閣

季冬日已長,山晚半天赤。蜀道多早花,江間饒奇石。石櫃曾波上,臨虛蕩高壁。清暉回羣鷗,暝色帶遠客。羈棲負幽意,感歎向絕跡。信甘孱懦嬰,不獨凍餒迫。優游謝康樂,放浪陶彭澤。吾衰未自安,謝爾性所適。

臨虛:憑臨虛空.孱懦:怯懦軟弱.

九.唐·杜甫   桔柏渡

青冥寒江渡,駕竹爲長橋。竿濕煙漠漠,江永風蕭蕭。連笮動嫋娜,征衣颯飄颻。急流鴇鷁散,絕岸黿鼉驕。西轅自茲異,東逝不可要。高通荆門路,闊會滄海潮。孤光顧眄,遊子悵寂寥。無以洗心胸,前登但山椒

青冥:形容山嶺青蒼幽遠.連笮:一種兩岸連結竹索,上鋪竹木而成的橋.孤光:猶孤影.

顧眄:指看視的目光.前登:向前登上;前路.:只是.山椒:山頂.

十.唐·杜甫   劒門

惟天有設險,劒門天下壯。連山抱西南,石角皆北向。兩崖崇墉倚,刻畫城郭狀。一夫怒臨關,百萬未可傍。珠玉走中原,岷峨氣悽愴。三皇五帝前,雞犬各相放。後王尚柔遠,職貢道已喪。至今英雄人,高視見霸王。幷吞與割據,極力不相讓。吾將罪真宰,意欲鏟疊嶂。恐此復偶然,臨風默惆悵。 

設險:謂利用險要之地建立防禦工事.崇墉:高牆;高城.柔遠:安撫遠人或遠方邦國.

高視:傲視,小看.極力:盡力;盡一切辦法.真宰:宇宙的主宰.:又.

偶然:事理上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

十一.唐·杜甫 鹿頭山

鹿頭何亭亭,是日慰飢渴。連山西南斷,俯見千里豁。遊子出京華,劒門不可越。及茲險阻盡,始喜原野闊。殊方昔三分,霸氣曾間發。天下今一家,雲端失雙闕。悠然想揚馬,繼起名硉兀。有文令人傷,何處埋爾骨。紆餘脂膏地,慘澹豪俠窟。仗鉞非老臣,宣風專達。冀公柱石姿,論道邦國活。斯人亦何幸,公鎮逾歲月。 

是日:此日,這一天.殊方:遠方,異域.宣風:宣揚風教德化.專達:不經禀報自行上達.

十二.唐·杜甫 成都府 

翳翳桑榆日,照我征衣裳。我行山川異,忽在天一方。但逢新人民,未卜見故鄉。大江東流去,游子去日長。曾城填華屋,季冬樹木蒼。喧然名都會,吹簫間笙簧。信美無與適,側身望川梁。鳥雀夜各歸,中原杳茫茫。初月出不高,衆星尚爭光。自古有羈旅,我何苦哀傷。

曾城:指高大的城闕.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7237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