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陳文華教授著杜甫古體詩選講
2021/08/25 04:04:26瀏覽879|回應0|推薦27

學生書局發行的"陳文華教授著杜甫古體詩選講"的上下兩本套書,是將陳教授生前在"三千貿易教育中心"的天籟詩社社會大學講堂上課的內容,經由學生的整理,交由陳教授加以審定補充後,發行的套書.在這個疫期裡,對喜歡讀書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陳教授一生精研杜甫的詩詞,他在治學上的一絲不苟,和教學上的諄諄教誨,讓你非常佩服.如果沒有他那"逐字逐句翻譯解說"的帶領,你真沒興趣讀杜甫的詩詞.畢竟讀李白的詩詞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何苦要折磨自己,來讀杜甫的詩詞.

看了這套書後,心中非常感慨.陳教授常說"我每次來上你們一堂課,都要用三天時間備課.",同時也說"我們這裡不像是在大學上課,沒有授課的時間限制,所以我可以慢慢地講,仔細地講,只要你們愛聽,我就講.".

當你讀這套書裡的每一首詩時,當天上課的記憶又重新浮現.陳教授在上課前,雖然有三天的備課,但課堂上畢竟不可能將所要說的資料都完整說出,因此這套書,是將陳教授在講堂上課的錄影內容,經由學生的整理,交由陳教授加以審定補充,以教授的治學態度,當然是詳加補充了.

這套書,讓我回到課堂,像個認真上必修課程的學生,每首詩,都用一個晚上的時間仔細品味,深怕漏掉了該注意的地方.

...................................................................................................................

各位:先看我過去上課後做的筆記,再對照陳教授的審定補充完的文章,你該會心一笑.

杜甫 望嶽(五言古詩) 開元二十八年(740)

杜甫一生寫了三首望嶽的詩.

唐玄宗開元二十八年,他(29)參加進士考試不第,始遊齊越之地,寫下第一首望嶽(泰山).

唐肅宗乾元元年,他(47)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寫了第二首望嶽(華山).

唐代宗大歷四年,他(58)經南嶽而寫第三首望嶽(衡山).

杜甫  望嶽(泰山)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  望嶽(華山)

西嶽嶺嶒竦處尊,諸峰羅立似兒孫.安得仙人九節杖,拄到玉女洗頭盆.

車箱入谷無歸路,箭栝通天有一門.稍待秋風涼冷後,高尋白帝問真源.

杜甫  望嶽(衡山)

南嶽配朱鳥,秩禮自百王.歘吸領地靈,鴻洞半炎方.

邦家用祀典,在德非馨香.巡守何寂寥,有虞今則亡.

洎吾隘世網,行邁越瀟湘.渴日絕壁出,漾舟清光旁.

祝融五峯尊,峯峯次低昴.紫蓋獨不朝,爭長嶫相望.

恭聞魏夫人,羣仙夾翱翔.有時五峯氣,散風如飛霜.

牽迫限修途,未暇杖崇岡.歸來覬命駕,沐浴休玉堂.

三歎問府主,曷以讚我皇.牲璧忍衰俗,神其思降祥. 

杜甫 望嶽(泰山)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泰山究竟有多偉大?無論你往北看,或是往南看,都見到一片青青的山色,無邊無際.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大自然將他的神奇秀異,都放在這座山上.你在山上,往北看,由於缺乏陽光照射,是一片昏暗;往南看,由於有陽光照射,則是一片明亮的景色.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曾:層.

眥:睜目而看.

原句應該是(曾雲生盪胸).是說:看到層雲,心胸為之鼓盪.將眼睛睜得很大,就可以看到,一群群的歸鳥回巢.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將來,我會登上泰山的最頂端.那時,我就能夠看到遠處的眾山,是如此的矮小.

這首詩,除了第七句(會當凌絕頂,)是登,其餘七句都是望.同時,由詩句中也能看到,杜甫在年輕時的那種雄放豪邁之氣,表露無餘.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663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