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調行善有錯嗎?(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
2014/07/07 18:37:17瀏覽3429|回應16|推薦51

陳光標到美國來招待遊民,進行他的行善之旅.

他的行為,觸怒了那些白種人的自尊心.所以,接下來,馬上受到美國媒體的圍剿,而全世界那些美國價值為依歸的各色人種,自然動員起來批判他的不是,只是,行善有高調和低調,孰優孰劣之分嗎?

(【新唐人2014年07月07日訊】隨著越來越了的中國人出國旅遊或者定居,他們的一些行為被西方人視為怪異也很反感。比如,中國大媽在紐約公園跳健身舞,因為噪音太大被警察拷走;再如七千人的中國旅遊團降臨洛杉磯,在廣場升中國旗、唱中國歌;還有中國商人陳光標到紐約登廣告,宣稱給美國窮人提供一頓免費的午餐和派發現金等等,都令當地人不可思議、不可羞恥)

誰在批評陳光標?就是那些靠美國供養的脫中人渣.

陳光標生長在一個中國貧困的農村裡,從小,他就懂得動腦筋賺錢,同時,拿來幫助和他一起的貧困同學,也因為他的行善受到表揚,造成他長大後,開始努力的賺錢,努力的行善.

你可以批評他的做法很粗糙,很直接.但是,他那顆樂善好施的心是真的.就拿汶川大地震來說,他一聽到消息,立刻調派所有的機具人員去災區救災.這種行為不值得表揚嗎?

 

今天最可恥的就是...多少人用國家的錢來行善?或是圖利自己,和自己的同夥.

(陳以信晚間發布新聞稿說,當外界一再質疑「為什麼卸任的行政院副院長可在自己家裡聽取官員簡報?」、「為何自己批准宇昌案又自己接任宇昌董事長,自己家族還獲利(新台幣)1980萬元?」、「蔡英文家族投入1000多萬元,台懋生技卻向國發基金要求高達13.2億元的管理費?」時,蔡英文一直置之不理。)別忘了,還有幾個中研院的院士.

如台灣的這些政治人物,或是一些位居高位,或是享有崇高社會地位的知識份子.利用職權來撈錢,同時精研法律,用白手套來為自己脫罪,尤其是,在現在的一些人格卑下的法律人,曲解法律下,多少人濫用職權卻可全身而退,理由非常簡單,就是...因為和職務不符,所以無罪.

這讓你想到在封建專制時代.一個家庭,哥哥考科舉取得功名,做大官.而弟弟則是做商人,和哥哥官商勾結.

這在今天的法律解釋上,都是無罪.甚至今天台灣的法律,還擴大解釋為...不但妻子,或是兒女,親戚,周邊的同夥,官商勾結是無罪的.即使是本人,也因為和職務不符所以無罪.

全世界的這些白領階級,社會名流,又是如何?

多少人是逃稅,漏稅,或是左右政府的施政,來圖利自己.減稅.免稅.用基金會....的種種名目.來圖利自己;即使是一般的知識份子,又是如何?用讀大學來逃避兵役,或是像柯林頓一樣,越過邊界來躲避兵役;至於在台灣,這些讀理工科,尤其是醫學院的國立大學的大學生,在求學生涯裡,花掉多少全民的納稅錢?但是,這些人回饋給社會什麼?

至於那些參與政治的,更是可鄙.

我們看,美國大舉正義之旗,扶助支持他的一群人渣,在全世界到處興風作浪.造成千百萬的無辜人民的死亡,讓千百萬人流離失所.而這種喪盡天良的舉動,就是為了幫國內的軍火販子推銷武器,幫石油業者來獲取暴利,當然,最後就是圖利自己,和自己家族.這種高調地行惡.你反而沒有聽到新聞媒體的躂伐,理由何在?

 

當然,如果,我擁有陳光標所擁有的財富和事業,我不會和陳光標一樣做傻事.我會做國家規定我該付出的事情.因為'人善被人欺'

有一個美國人,很不解地問法國朋友說"為什麼,當我們美國各地發生天然災害時,就看到許多人伸出援手,而你們法國人,卻是都要國家來做呢?"

法國人說"我們每年交很重的所得稅給國家,就是要他來處理大小事的."

當這些人在批評陳光標時,麻煩去低調行善吧! 

Dear 黃平 (julian202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高調行善有錯嗎?(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 」,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Kidnapped and slain Arab teen was burned alive – autopsy results

Palestinian women hold flags as they chant slogans during the funeral of 16-year-old Mohammed Abu Khudair in Shuafat, an Arab suburb of Jerusalem, July 4, 2014. (Reuters / Ammar Awad)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4842911
 引用者清單(1)  
2014/07/08 07:44 【珍珠備忘記事】 高調行善誰怕誰?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03:34

同意作者的看法,不過有一點作者可能有所誤會。

在美國的老中,實際上是在供養美國,而不是靠美國供養。在美國的老中大部份是中產階級,繳的稅是最多的,比絕大多數的白人都要多得多,但是幾無福利可享。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14 03:41 回覆:

我是說一些媚外的人,而非擁有社會地位的中產階級.

我自己的親人和親戚,都擁有美國公民權.如你所說的高收入.他們是...美國歡迎他們成為美國人,或是要求成為美國人.

他們在看事情,不會隨著白人起舞.


co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01:19

出錢的是陳光標的,只要他給的不是偽鈔.高調.低調是他的自由!

他給的高興,窮人拿的開心.夠了!關旁人什麽事!

陳光標是個奇人(現代有錢的濟公活佛).罵他的人十之八九沒什麼好東西!!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14 03:42 回覆:

的確.

罵他的人,只有無聊兩字.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21:55

高調行善可以拋磚引玉!

低調行善是怕被敲詐勒索!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14 03:43 回覆:
也是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06:32
今天台灣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錯過的新聞就是,原本誓言將買下《紐約時報》(至少專欄版)的『怪怪慈善家』-陳光標,在美國時間昨(25)日,於中央公園的高級餐廳中狂撒美金。這位在名片上鑲有比大英百科全書目錄還長頭銜的怪咖,答應紐約市的遊民,只要參與這場慈善午餐,就可飽食僅上流階級可享用的牛排大餐,外加現領300美元的鈔票。當然,這位愛捉弄人的中南海白手套,羞辱美國佬的方式還包括:穿上文革時的雷鋒裝,大唱“We are the World”

最讓驕傲美國佬受不了的地方是,這些原本媲美蘋果首賣排隊會的阿標慈善罰站大隊,最後告知怕這些『低等族群』,在拿了錢後會到處花,用來買毒品與酒精,所以取消紙鈔的施捨。搞到最後許多人咆哮沖天,好像上了癮的毒蟲般,洋基佬的驕傲蕩然無存。也許有些人會說,大濕啊,這根本就是一場秀,你幹麼那麼當真,還另闢一篇文章描寫。對,但文豪王爾德曾說Life imitates Art far more than Art imitates Life也就是『生活模仿鬧劇,遠多於鬧劇模仿生活』。來看看最近中美兩國發生了什麼事?

陳光標的侮辱之行,竟然會有美國央視—CNN的報導,也許《紐約時報》真會在不久後,見到林毅夫的專欄。

回頭想到陳光標的慈善鬧劇,看似無厘頭,但這不就是西方國家在過去500年中,對落後國家所做的勾當嗎?只是他們有好萊塢與搖滾樂的漂白,讓被統治者難以察覺。阿標只是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罷了。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調行善
2014/07/09 12:26

無論高調低調,只要幫到了需要的人,行善就是件好事。

那些質疑者的心態千奇百怪,相當有趣。其中一種我猜是:眼看著後進者越來越好,心中五味雜陳,不愿意接受自己落後的現實吧。

不過這個陳大善人的確是個有些怪怪的人就是了大笑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09 22:22 回覆:

所以,我並沒有說他做得很好.

但是,他可是用自己賺的乾淨錢,來幫助別人.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22:28
他、其碼(行善)了,虛不虛偽不是誰說了算.要讓那些得到的人說。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09 04:05 回覆:
台語"別人在吃麵,你在旁喊燙."就是這些無聊人的寫照.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22:00
「無伐善」,不刻意強調善行,乃安於陋巷之顏淵個人之志。
至於「為善不欲人知」,孔孟從未如此主張過。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09 04:03 回覆:
的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匿名的回應
2014/07/08 17:21

這個年代,真正行善不欲人知的已經少見。有人即使給了路邊乞丐 10元都難免回家說一聲的,更何況是為數較多的金額。

為善不欲人知不是為善的原則,有人為善,要高調,我也不愛聽,但是干我何事?至少受惠的人得到幫助了。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08 17:46 回覆:
的確如此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16:58

也談「行善」

行善需要專業,這不是「欲不欲人知」或「民族自尊」的問題,善心不分國界,關心社會,勇於任事的人應受到鼓勵,拋磚引玉沒有什麼不好,「不欲人知,默默行善」的人令人敬佩。但揣測他人的居心是不應該的。做善事的確是需要專業的,否則幫不到該幫的人,有時還會有壞的影響。

Warren Buffett 曾說「哇,行善比投資更難」,「我懂投資,Bill懂慈善,應該各司所長」,於是他最後決定離世後,將「裸捐」大部份資產給比爾蓋茲基金會專業去執行,比Buffett他自己或他的後代自己來做更有效率。蓋茲基金會對每一筆用錢,它的目標,預期效果,和監管機制都嚴格控管著,希望讓錢花在刀口上,譬如爲非洲兒童施打疫苗,教育發展研究等,受惠對象都被非常科學化地Monitoring著。

計劃,執行以及後來的成效監管,反饋機制都是需要專業團隊不斷累積經驗,檢討和持續學習地。

撒錢,和請窮人吃牛排並不是行善的好主意,因為這兒透露出的訊息是,間接鼓勵了「不勞而獲」的心態,這個風氣如果盛行,許多窮人就希望日日有好運氣,等著撿錢被救濟,認真工作的窮人反而變成了傻瓜,凡人如我們,必須日日努力工作換取一天所得。廚師費盡心力煮出美食,酒莊農夫釀出絕世美酒,不是因為他們「心存善念」,而是因為他們「賴此為生」,社會相依互助,所憑藉的就是這個道理。

西方社會對於慈善的觀念,以基督教的精神為本,相信世人對財富有使用權,並無擁有權,社會資源讓一個人有機會展現自己的理想,但最終是「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不該留給後代,很多人選擇離世後就回饋給社會,洛克菲勒,比爾蓋茲,Chuck Feeney 等人皆是如此,讓人敬佩。

這些觀念,我們亞洲人應該向西方人多學習,幾年前比爾蓋茲偕同Warren buffett來中國,設宴介紹眾富豪「裸捐」的觀念,點名的中國富豪,出席的人數寥寥可數,還是有人去了,而且當場應許了,如蒙古牛奶的創辦人「牛根生」先生,真是好樣的。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08 17:08 回覆:

陳光標就是手法粗糙.他不懂這些理論.他只是一個..從小自己賺錢,拿來行善後,被表揚.就得到啟發的人,罷了.

他用這種方式,來博取名聲,不值得被放大批判.


匿名
2014/07/08 16:28

捐款時,可以匿名,也可以要求對方不得公布,所以若真要人不知,是不可能有人會知道的。

所以真正為善不欲人知的,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而目前只要檯面上的善人,都是為善欲人知的,差別只在有的高調,有的假裝是記者自己找到的。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4-07-08 16:50 回覆:

不過陳樹菊例外.

我連她的名字都不太清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