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調歌頭·感美國抗疫
2020/05/26 04:07:53瀏覽643|回應0|推薦27

水調歌頭·感美國抗疫  第五部 平聲 九佳(半).十灰(半).

見他人染疫,無感乃招.疏於防禦趨避,輕信眾官.野火燎原難擋,困阨恐慌無奈,憤怒且傷.收拾惱人事,面對且安 

危台鎖,山林隔,癘煙.烏雲遠去,繁鬧再現樂長說理平心靜氣拾掇虛心檢討,何必百般.舉證求簽處,共議慎寬

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平仄,平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仄仄仄平 
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

...................................................................................................................

水調歌頭 《碧雞漫志》屬中呂調。毛滂詞名《元會曲》,張榘詞名《凱歌》。按《水調》乃唐人大曲,凡大曲有歌頭,此必裁截其歌頭,另倚新聲也。

毛滂 水調歌頭 雙調九十五字,前段九句四平韻,後段十句四平韻
九金增宋重,八玉變秦餘。千年清浸,先淨河洛出圖書。一段昇平光景,不但五星循軌,萬點共連珠。垂衣本神聖,補袞妙工夫。
朝元去,鏘環佩,冷雲衢。芝房雅奏,儀鳳矯首聽笙竽。天近黃麾仗曉,春早紅鸞扇暖,遲日上金鋪。萬歲南山色,不老對唐虞。 
  
中中中中仄,中仄仄平中平平仄,中中平仄仄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中中中平仄,中仄仄平 
中中中,中中仄,仄中中平中仄,中仄中仄仄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中平中仄,中仄仄平中仄中平仄,中仄仄平

口口口  水调歌头·感美国抗疫

观看甩锅术,且坐钓鱼台。一群乌贼慌了,人祸过天灾。

隔岸耽于观火,冷眼忙于下锁,唯恐少添柴。疏忽自家事,放纵火山开。

两来月,颇失察,问勤差。再三渎职,儿戏科学养成哀。

还怕低头深省,反好昂头蛮横,后果不难猜。要把狂澜挽,招数莫胡来。

看到中國的文人說"毛潤之的詩,詞,文章,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你會覺得:那要看是從那些人的嘴中,說出這樣的話.如果,拿這位居住在北京的文人填的詞來看,那確實輸毛潤之很多...很多.

一闋詞,上,下,兩闋就像寫一個故事一樣,當你看這闋詞,你會發現:它的上闋"隔岸耽於觀火,冷眼忙於下鎖,唯恐少添柴。疏忽自家事,放縱火山開。"和下闋"兩來月,頗失察,問勤差。再三瀆職,兒戲科學養成哀。"是說,美國對中國染疫,採取隔岸觀火,看好戲的心態,疏於防護,造成災難.

它的上闋"觀看甩鍋術,且坐釣魚台。一群烏賊慌了,人禍過天災。"和下闋"還怕低頭深省,反好昂頭蠻橫,後果不難猜。要把狂瀾挽,招數莫胡來。"是說,如今換中國來看美國,因為災情嚴重,手足無措,最後勸美國不要將災難怪到中國身上.

這種詞,在現在中國,是反映時局,且配合國家政策的好詞.

對這些人來說:還是花點時間,看看毛潤之的詞吧!

毛澤東 水調歌頭·游泳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萬橫渡,目楚天舒。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閒庭信步,今日得寬餘。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殊。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357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