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緣(二)
2020/05/20 03:52:18瀏覽624|回應0|推薦37

網緣 上平二冬

人來一世似游,水過無痕若羽.千里相知風過鶴,十秋共賞壑吟

群公得趣同吟詠,四海隨緣莫覓推心同置腹,交歡異地勝相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

這是一首參賽的網緣詩

口口口  網緣

人生天地皆賓客,散落江湖似絮茸。傾蓋終歸泥上指,斷弦絕響墓前松。

緣來萬里成知己,意去須臾無影踪。虛世浮沉夢一晌,相識何必再相逢。

*半山居士吳棄之 點評 起句沒有詩感!爛熟了的句子!且為了合律改“過客”做賓客,更沒意思!頜聯泥上指是什麼?指雙方最終化為枯骨埋入地下麼?這麼寫不通!頸聯可以,但出句也是爛熟了的,再說頜聯的傾蓋不也是這意思。虛擬可以直落,沒必要整個虛世出來。尾句是相逢何必曾相識變化而來,有點意思。區別是一個真瀟灑,一個假灑脫。試試把“再”字換成“盼”或“問”看看!

*鍍金 點評 散落江湖似絮,意思已經完了,為了湊韻加一個茸字。

(人生天地皆賓客,散落江湖似絮茸。)

在中國,對詩詞的要求較不重視傳統規定,所以七律詩,和七絕詩,都不嚴格要求首句押韻.

這兩句確實是"起句沒有詩感!爛熟了的句子!且為了合律改“過客”做賓客,更沒意思!"而且"散落江湖似絮,意思已經完了,為了湊韻加一個茸字。"

(傾蓋終歸泥上指,斷弦絕響墓前松。)

首句確實是"泥上指是什麼?指雙方最終化為枯骨埋入地下麼?這麼寫不通!",同時,"泥上指"和"墓前松",不但意思表達上有問題,也沒對好.

(緣來萬里成知己,意去須臾無影踪。)

這兩句,確實是"頸聯可以,但出句也是爛熟了的,再說頜聯的傾蓋不也是這意思。虛擬可以直落,沒必要整個虛世出來。".一般來說:頸聯出句,應該要"轉",而不是在同樣的意境中打轉.

(虛世浮沉一晌,相何必再相逢。)

上聯三仄尾,同時,"再相逢"表示已經認識,對網緣來說未必需要.同時"尾句是相逢何必曾相識變化而來,有點意思。區別是一個真瀟灑,一個假灑脫。"

網緣 上平二冬

人來天地如觀客,散落江湖似羽傾蓋終歸風過鶴斷弦絕響墓前

交流閱歷成行墨,信息因緣與比.針推心同置腹,分吟路遠勝相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行墨:文字或詩文.

*比蹤:齊步,並駕.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285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