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騙了誰
2020/04/20 04:05:51瀏覽749|回應1|推薦28

看了中國文人寫的評論文章,只覺可悲啊!一個接受共產主義唯物論薰陶的知識分子,讀起文學作品,你也是要科學論證,那你不要看文學作品了.你只要多讀一些詩詞,文章,就知道:文學不是科學文人的作品,不需要完全依照事實來寫.

說到蘇軾寫的這闋詞

(1)首先,赤壁戰發生的時候,周瑜和小喬已經成婚十年,是一對老夫老妻了

今天你去讀一本小說,或是一個詩詞,文學著作,你會很在意裡面的一些細節是否合理嗎?只有中國的文人,會拿章回小說當證據,來討論歷史事件,或是去研究三國演義裡面的編排不正確.所以中國拍不出好電影,寫不出好的文學作品,是必然的.

(2)其次,所謂“羽扇綸巾”,是諸葛亮的扮相,並不是周瑜的扮相。周瑜作為全軍統帥,踏踏實實地穿著軍裝指揮作戰,並不裝什麼文人名士的派頭。

談到周瑜的扮相,從西漢武帝獨尊儒術後,士人成為輔助國君的宰輔;到了東漢,皇室本身就是士人,所以士族興起.談到三國時代,和後來的魏晉南北朝,隋唐時代,中國的政府一直由士族掌握著.所以司馬懿,周瑜,如何不是"羽扇綸巾"呢?你該想一下:唐朝前的孔子畫像是長怎樣,就不會有這樣的懷疑了.

...................................................................................................................

D帝  一首詞中蘇軾騙了我們兩次

蘇軾有一首詞,我們在語文課本里都學過《念奴嬌·赤壁懷古》。可在這首詞裡他接連騙了我們兩次。

蘇軾這首詞的內容,劈頭一句“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以江水的永恆不變反襯人間的瞬息萬變,而在人間的瞬息萬變裡,英雄豪傑留下的名聲卻又能和江水一樣永恆。在赤壁建功立業,名垂千古的英雄,最著名的自然非周瑜莫屬。 “遙想公瑾當年”,這個“當年”不是“當初”,而是“正當年”的意思。周瑜不但少年得志,還娶到了著名的美女小喬。隨即“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輕鬆打贏了赤壁之戰,事業、家庭雙豐收,人生再不會有比這更輝煌的成就了。

但是,也正因為我們知道蘇軾讀書多,學問大,所以稍不小心就會受他的騙。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兩句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那麼,歷史當真如此嗎?

並不是。在這兩句詞裡,蘇軾接連騙了我們兩次。

首先,赤壁戰發生的時候,周瑜和小喬已經成婚十年,是一對老夫老妻了其次,所謂“羽扇綸巾”,是諸葛亮的扮相,並不是周瑜的扮相。周瑜作為全軍統帥,踏踏實實地穿著軍裝指揮作戰,並不裝什麼文人名士的派頭。

蘇軾又一次信馬由韁,寫自己心中的周瑜,“想當然耳”。這樣一位周瑜,年紀輕輕,新婚燕爾,志得意滿,哪怕是指揮一場足以決定國運的戰役,也是一副從容不迫的名士派頭,輕輕鬆鬆就擊敗了強敵。

周瑜的勝利當然來得半點都不輕鬆,但蘇軾偏要把它想得很輕鬆,反襯出來的是:自己明明也有滿腹才華,為什麼建功立業就格外的難,都一大把年紀了,卻不進反退,被貶到黃州,無所事事,只能“故國神遊”,想像古人的風采。

文學作品的魅力太大了,一不小心被蘇大學士騙了這麼多年!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2463371

 回應文章

18
2020/04/21 07:03

那豈是騙哉

那正是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那正是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

朝如青絲暮成雪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20-04-21 09:18 回覆:
你懂得這幾句詩詞,趕快拿去刻墓碑,擺在床前每天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