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 鷓鴣天·中國足球 這闋詞的討論
2020/01/27 03:47:25瀏覽696|回應1|推薦17

這是一闋中國大陸詩社參賽的詞

鷓鴣天·中國足球

昨夜門前車馬稀,奴家心塞對空幃。一簾幽夢常驚醒!幾代兒郎得勝歸?

中中中中中中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韓日憶,米盧離。大仙浪子恨其誰?日徵月邁難雄起,獨守良宵木乃伊!

中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仄平平。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中仄平。

雖然看了詩社的比賽規定都有詳細規定.(上片,第三.四.句要求對仗;下片,前兩句,要求對仗。).但是,真的依照規定來填寫的,恐怕是寥寥無幾.當然,最後選出的作品,只要是思想正面,宣揚國威,就會獲得青睞.對他們的評審來說,任何的不合規定,都是創新.

(昨夜門前車馬稀,奴家心塞對空幃。)

"門前車馬稀"明顯就是隨便填字,和下一句的獨守空閨不合,同時,用"心塞"的意思不完全.

*:填塞;充滿。 《黃生借書說》:“汗牛塞屋,富貴家之書。”

(一簾幽夢常驚醒!幾代兒郎得勝歸?)

這兩句要對偶.

(韓日憶,米盧離。大仙浪子恨其誰?)

前兩句要對偶.雖然""和""有對偶.但"韓日"和"米盧"是指什麼,則是不知.

(日徵月邁難雄起,獨守良宵木乃伊!)

這裡查過資料後,更是離譜.應該要用""才正確.只因為要符合平仄規定,就對調位置.但錯得離譜.變成"我每天遠行,每月前進."

*日徵月邁:《詩經·小雅·節南山之什·小宛》“我日斯邁,而月斯徵” 意思是:我現在每天向前進,你也每月忙遠行。

"獨守良宵木乃伊"這句也是缺乏連接詞.如果按他的意思,應該是:雖然你睡在旁邊,但像是一具木乃伊一樣.

由於,對中國足球的發展不清楚,也沒有興趣去了解.所以,只能做評論解析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1483411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7 19:03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20-01-27 19:37 回覆:
春節假期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