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這首中國參賽得首獎的作品
2019/11/19 04:04:19瀏覽646|回應0|推薦25

這闋詞,是依照中國的得獎作品,重新填過.

玉樓春·一位老農的話  上聲 二十五有 去聲 二十六宥.

土地承包推動後,使勁認真齊擼袖.田中冬麥散流金,穀物滿倉憑網售

老父牽孫沿路逗,喜見家家村墅購小康脫困樂天倫,訪友迎風歸戶牖.

*戶牖 :門窗,借指家.明·張溥·五人墓碑記"老子戶牖之下."

...................................................................................................................

這是中國“巴山盃”全國新農村詩詞大賽中的一等獎的作品

*巴山盃:中國文聯、四川省政府主辦,四川省委宣傳部、達州市委、達州市政府承辦的「第七屆全國新農村文藝展演」活動內容之一「巴山盃」全國新農村詩詞大賽。

玉樓春·一位老農的話

打從土地承包後,好像勁頭難使夠。只因吃了定心丸,田長黃金人長

別墅排成溜,豐產不愁憑網售。小康已是老皇皇,還得加油擼起袖。

作者自註:老皇皇,蘇北方言,老皇曆、過時之意

一.這是一闋詞嗎?恐怕說是散文較正確.同時,在結構上來看也不正確,看起來是七湊八湊的文章,缺乏農村生活的敘述.

土地承包推動後(打從土地承包後,)

使勁認真齊擼袖(只因吃了定心丸,好像勁頭難使夠,還得加油擼起袖.)

田中冬麥散流金,穀物滿倉憑網售(田長黃金豐產不愁憑網售.)

老父牽孫沿路逗,

喜見家家村墅購(家家別墅排成溜,)

小康脫困樂天倫(小康已是老皇皇,)

訪友迎風歸戶牖.

二.我們檢查詞譜

唐·顧夐  木蘭花(即玉樓春) 其四

拂水雙飛來去,曲檻小屏山六。春愁凝思結眉心,綠綺嬾調紅錦。   話別情多聲欲,玉筯痕留紅粉。鎮長獨立到黃昏,卻怕良宵頻夢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平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

按照韻部來查:作者使用的韻部是:上聲 二十五有 去聲 二十六宥. 但""字屬入聲 屋韻.當然,現在中國習慣用中華新韻,所以也許沒錯誤.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058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