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酪奴
2019/09/12 03:59:55瀏覽914|回應0|推薦36

詩社出了一個題目"試茶",讓我回憶起過去讀過許多關於茶的典故故事,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酪奴這個故事了.

陸羽《茶經·七之事》載:「《後魏錄》:琅邪王肅仕南朝,好茗飲、蓴羹。及還北地,又好羊肉、酪漿。人或問之:『茗何如酪?』肅曰:『茗不堪與酪為奴』。」

*王肅(464年-501年),字恭懿,琅邪臨沂人,南齊入北魏的大臣.父親王奐是王導第五子王劭的玄孫,因為王奐的堂祖父王球無子而過繼為王球的嗣孫.王奐被齊武帝蕭賾所殺後,太和十七年(493年),王肅歸降北魏,北魏孝文帝任命他為輔國將軍,南征義陽.

我們看,一個南北朝時代的世家子弟逃到北方,娶了公主,享受了榮華富貴,如此阿諛奉承,看今天的這些小人物,就更不需強加責難了.

當國民黨的外省人逐漸失去政治舞台後.多少人靠"一個中國"的認同,來合理化他們投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無恥行徑.尤其可笑的是,如今,像"酪奴"的這般言語,從這些人口中說出,只是別人是王公貴族名門世家之後,而你呢?不過是一個躺在介石公腳下的一頭狗.

之前,有人就迎合中國人的觀點,譏笑說"要吃正宗的中國美食,自然是要到中國當地吃."對這種人,你只能替他感到悲哀.

你的父母或你本人,是跟著國民黨政府逃難來台灣的.

有多少外省人,是自己想辦法逃出的,他們沒錢有辦法逃出來嗎?這些人,一九四九年來到台灣,一九七一年再逃到美國,這期間(二十二年)租屋過生活;同時,那些跟著政府來的豪門權貴又是如何?

而你呢?住在政府提供的房舍,或是在美國的協助下自己蓋違章建築,所以你以自己的條件來談事情,不覺可笑嗎?還真是紅統二毛五

今天在台北市裡,有多少老字號的中國各省的餐廳.他們餐館的老師傅走了,退休了,但是徒兒頂上來.這些老師傅從中國大陸逃來台灣,在家鄉來的權貴豪門仕紳的支持下開業.如果廚藝不好能得到親睞嗎?

尤其是接下來,台灣的政局安定下來,同時富裕了,越來越多人有能力追求奢華的生活,精緻的飲食享受.所以台灣的餐館越來越精緻.尤其是受西式餐飲文化的影響,現在許多中餐的擺盤也改變成西方的裝飾化,這都是一個進步.

相反的,你可以看到中國從加入WTO後,極少數的人富裕了,整個社會缺乏文化的支撐,表面上產生一堆富麗堂皇的餐廳,只是仔細品味,能趕上台灣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918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