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薪資的討論
2019/08/22 03:42:53瀏覽715|回應1|推薦28

很多人習慣討論台灣的低薪問題,而這樣的觀念,也深植在中國人和外國人腦海中.只是,有一天忽然他仔細分析後,就會發現未必如此.

當我們討論薪資時,該全盤討論.

一.工時

當你和外國人,或是在西方世界定居工作的朋友談到工資時,他會說"我一小時的薪資是多少?"但是,在台灣,中國,或是韓國的你,一談起薪水就是"我一個月薪水是多少?"這時就產生誤區了.

有一位移民到韓國的中國人,有一次在談台灣人,和中國人,韓國人的薪資差異時,忽然他想到工時的問題.這時他就看出過去的錯誤了.

中國的工時是"996制",而台灣是"955制".所以一個月下來,中國人的工作時間是288小時,而台灣人是160小時,中間差了128小時.如果同工同酬,當中國人是50000元人民幣時,台灣人27777.7元人民幣,待遇完全相同.

如果你用這個方法來思考問題,那你就不會譏笑台灣的低工資了.

二.保險

台灣有全民健保,勞工保險,和國民年金,三種不同性質的保險.

1.全民健保

台灣的全民健保,如今是連居住在西北歐的台灣人,和外國人都稱讚.當然,只要是清楚知道實情的中國人,也是稱讚.他等於是用全社會的力量,來幫助現在急需醫療的人.所以有了全民健保後,對一些重症病患,和慢性疾病的病人,提供了很好的醫療服務.

當政府和社會一直在批評醫療保費不足時,最該檢討的就是政府的失職.事實上,從開辦至今,他的缺口應該是要政府來補足才合理.你認為:如果今天台灣像美國一樣,將全民健保交給民間保險公司來經營,他願意接受現在的這套制度嗎?

2.國民年金

這也是一項不錯的福利.讓所有未納保的人,也能享受到一些福利,就當作是:每個月多了一些零用錢吧.投保時:國民負擔60%,國家負擔40%,等到退休後,你就能按月領取國民年金.

3.勞工保險

談到勞工保險,台灣的制度較健全.就是投保時:勞工負擔20%,雇主負擔70%,國家負擔10%,等到退休後,你就能按月領取退休金.聽說,只要領八年,就撈回老本,接下來就是你多賺的.以現在的人如此長命,應該人人都是贏家.

當你和中國人討論到勞工保險的問題時,你會發現:他們各地的最低工資,是作為勞工保險投保的基本薪資.也就是,以北京市為例,即使你一個月收入是50000元人民幣,但公司給你申報的還是2200元人民幣.同時,他們只有勞工和雇主的負擔部分,同時,雇主的負擔也沒有明確規定.所以檢討下來,連我們的國民年金都不如.

三.物價

說到物價,如果你依照在台灣的生活方式,在台灣,美國,和中國的都市,拿各地的薪資來生活.台灣會是最幸福的地方.

以美國來說,國民所得是台灣的三倍,但物價也是三倍以上,所以過得並不輕鬆;而北京市的物價,只有比台灣貴,和一樣的不同.

有些人一談到這個問題,他馬上會說:你到超市去買生活必需品,就會很便宜.這樣一比較,住在中國北京,和西方世界的人,就較台灣生活較優裕,這真是鬼扯蛋了.你要這樣比較,就要將這三地的生活,都用同樣的標準來討論.

今天的台灣,就是有許多人因為有目的的來談問題,當他們談問題時,已經先有定見.或是故意模糊一件事情的真相.而這些討論,就提供給中國的政府,和媒體來炒作"台灣又老又窮"的一手資料,只覺可悲.

一直到現在,無論是中國政府,或是媒體,加上那些媚中人渣.習慣將台灣的(最低工資),和(平均工資),混為一談.所以造成中國人會說"你們台灣人的月薪只有5000元人民幣,不是嗎?"

台灣的這些退休的軍公教人員,當初的薪資大概只有500元人民幣,到如今,台灣的薪資只有5000元人民幣.所以他們如今的退休金,恐怕給太多了吧.

2019年8月15日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8548085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4 13:03

以PPP來看,台灣低薪、低物價,國內購買力排名是不差的。我認為財富是否平均和QE、低利率造成的房價上漲,才是應該觀注的重點。另外,版主說的,社會保險保障,也是人民幸福的要項。光是「民主」,中國就比不上,其他還有什麼好說的。比「文化」,台灣也強過中國幾拾年。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GDP_(PPP)_per_capita


西雅圖夜夜眠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8-25 03:33 回覆:
所以我說:有些外國人批評台灣後,忽然發現講錯了.只是台灣的一些人還是一直鬼扯.睜眼說瞎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