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網友說台灣像非洲像縣城(轉載文章)
2019/08/20 03:12:51瀏覽852|回應0|推薦26

中國網友說台灣像非洲像縣城

不要從中國看世界,要從世界看中國。我們的醜陋是來自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醜陋,並且常常自以為是。周有光先生可謂是一語中的了。很多人說不要總是看人缺點要多看看到人優點。但是我總是不明白了,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做醜陋的事說醜陋的話,而我們卻連批評他們都感到理虧呢?做聖母婊的又有多大的意義呢?傷口要腐爛了還捂著怕別人看到嗎?所以我覺得總有人該說出這些話。 好吧,就從下面的文字版開始:

在台灣呆久了慢慢會有一種很輕鬆自在的感覺,尤其是我這樣子來自大陸的人內心總是彌漫著一種莫名的焦慮和不安。韓寒說大陸人內心是很緊張的,我對他的話真的是深以為然。在台灣住的時間長了我的這種焦慮不安癥好像正在悄悄褪去,內心真正的感覺鬆弛下來了。所以呢 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找尋著這種神秘的力量源自哪裡呢?最近我好像開始有所感悟啦。

在中國網路上面,關於台灣的視訊節目常常看到這樣觀點,就是台灣很土台灣很落後像中國的縣城,有的甚至把台灣比作農村和非洲。這樣的觀點絕對不在少數,甚至可以說是主流看法(當然也有極個別的理性看法但絕對是個別現象)。可以感覺到有這種觀點的人,似乎是以一種很理直氣壯堂而皇之的態度說出來。言下之意呢就是我們中國,馬路寬樓房高汽車多,我們中國人財大氣粗你們台灣窮的可憐。我隔著屏幕都能感覺到這些臉上洋溢的那種洋洋得意傲慢無禮的樣子,好像嘲笑別人成了滿足自我虛榮心的方式。但其實這是多麼可憐的想法呢?就像一個沒有文化的窮小子突然成了有錢的暴發戶,一下子鹹魚翻身了一下子“天下第一”了。他們的樣子真的是有些可笑。但這些人確實是不知道自己的粗魯無禮,他們只是脫口而出嘲笑別人,表現得很自然,可見他們每天就是在那樣的環境中生活的,比吃穿比住豪宅開豪車炫耀名牌使他們的常態。如果對她們的行為表示不齒呢,他們會振振有詞的說:物質發達起來才可以談精神層次呀,如果肚子還餓著怎麼能談別的呢?說的很有道理的樣子。好吧,你們贏了。但是呢,我聽說中國GDP可是世界第二了呀,你去北京上海大城市儼然是發達國家了,甚至硬件環境已經趕超歐美了,是發達國家中的發達國家了。你看看台灣那低矮的房子,美國那些破舊的地鐵和機場,中國這樣的物質水平應該絕對不是溫飽階段了吧?已經超過世界老大美國了啊?!但事實上是什麼呢?物質確實進步了,極大地進步了,但是思想呢卻不見不見長進了。反而是物質進步了卻只是更加催生了人們的土豪心態,太有錢了每天花不完的就享受好啦!最後的情況就是也懶得搭理什麼思想不思想了,豪奢生活就好了,只盼著明天更加豪奢吧,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花天酒地好了,實在無趣那就是醉生夢死、娛樂至死,拿著無知當有趣,由於精神低級而無趣就只好靠炫富取笑別人窮來刷存在感,越是無知就越是抱緊炫富這一根唯一的救命稻草。這算是一種怎樣的病態呢?

所以呢,這些人嘲笑台灣的“貧窮”就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了,笑台灣城市的建築又矮又舊,街道也很窄。但真正的適合人們生活的城市是什麼樣子呢?那些高樓大廈馬路無比寬真的適合人們的生活嗎?你這樣說,那有的中國網友就會說,沒有高樓大廈沒有寬闊的馬路那是台灣人蓋不起來高樓修不出寬闊的馬路。好吧,姑且不管這樣無知無禮的語言有多麼讓人不齒。但事實是什麼呢?難道說鋼筋水泥叢林柏油路真的科技含量真的很高嗎?比臺積電的芯片還難嗎?台灣人真的修不起路蓋不起樓嗎?我覺得絕對不是了,台灣其實是一種很實用的理念,夠用就好,在自然發展中慢慢擴大規模講究的是綜合發展,方方面都要考慮清楚,合不合適,不可以為了追求那種無用的“氣派”和奢侈而失去理性的發展。民主國家做事情要照顧到各方面的需求,我猜民主制度下的台灣不容許政府那樣蠻乾,一切都要自然合理才行。發展的預算要得到國會的批準,政府並不是一言九鼎,畢竟要像大陸那樣不計成本的擺闊氣是要大量投資的甚至大量浪費的,民意肯定不會答應,台灣百姓會同意他們國家的政府大樓蓋得像宮殿一樣嗎?那樣勞民傷財只為了一小撮政府高官能氣派的住宮殿的工程,台灣百姓會同意嗎?況且中國那樣子的宮殿一樣的建築到底利用率有多高呢?政府機關那些摩天大樓多少面積是閒置呢?除了滿足官員們的虛榮心實在是浪費無度得很,最要命的是這樣的開支完全跟百姓的利益毫不相干,但是在中國這樣的事那簡直是在平常不過,百姓唯一可以佔到的光可能就是遠遠地站在這些政府大樓外感受一下建築是多麼的宏偉氣派。

還有就是中國的道路,那可是是每年都要修,翻來覆去的修,修好了來年返工再修,柏油呢鋪了一遍又一遍路面墊的越來越高。路燈年年換,綠化帶年年換。外國人來了都覺得中國政府真的是好有錢好有錢。國人呢,也沒有人會心疼那些浪費,也心疼不著,因為百姓根本沒有權力過問,跟他們毫無關係,而且這個國家所有的資源所有的財富跟他們基本都沒什麼關係,都是政府說了算,好像這個國家是別人家的,百姓們只是過客。路政府說修幾遍就修幾遍。但是馬路呢,最終是依然很堵的樣子。高樓每年都蓋,確實那樣宏偉的得像宮殿一樣的建築確實是很氣派很賞心悅目,但是對一般百姓生活很合適嗎?其實呢對於民生來說真的不方便。在北京出行是個問題,辦什麼事情都好遠的樣子,一過馬路就會發愁。不光是馬路太寬人太多,而且中國的汽車絕不會禮讓行人的,互相算計如果搶在對方之前通過,有人給這種過馬路方式起了一個名字叫做“博弈式過馬路”,也是很中國特色了。博弈嘛,就是相互算計,過馬路我先過去這點虧不能吃啊。這就是中國民眾的精細內心。

在台灣呆久了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適合人類生存的城市環境,就是這樣街道不很寬剛剛好,樓矮矮的,生活很方便的樣子。一切夠用就好了,馬路和樓房雖然有些舊但也是能用就好,很自然很和諧的樣子。反而這樣的陳舊感其實是一種樸實感,而現代的大樓嘛有一些就好了,沒必要全都是那樣的鋼筋水泥叢林啊,也沒意思啊,至少歷史文化的氣息就損失掉了。但這一點恐怕是大多數中國人都理解不了的概念,我們大陸人往往都是喜歡那種裝修感特別強很新很新的,很光滑很閃亮很華麗的外觀,裝潢很高檔的樣子,這樣才上“上當次”嘛,有了“當次”就能體現地位體現了身份,在別人面前就能壓人一頭了。所以呢大樓舊了就拆掉,馬路修了一遍又一遍,但是這些資源的浪費高碳式的消耗多少人會關注呢?

但是在大陸人看來,陳舊是很掉身份很低級的東西,他們認為台灣人大樓舊道路窄就是因為他們很窮很差錢嘛。他們認為有錢難道不就是為了追求奢華追求氣派嗎?人活著還有什麼更高的追求呢?但是台灣人不是這樣想的,他們覺得硬件環境夠用就好了啊,人生還有更多更有趣更有意義的的事情要去做啊,反而反而 這些陳舊一些的環境其實會讓人降低人內心的浮躁感,啟迪人們更冷靜的思考做事情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只有內心是真誠有知覺力的人才會甚至其重要性,樸素的環境豐富的供給條件不正是讓人既滿意又沉靜的環境嘛。但這樣的想法卻讓中國人百思不得其解。最終浮躁的內心對於做事情是很不利的,盲目的追求“高檔”其實會腐蝕自己的內心的,讓人不知所措,這樣的人大腦能想到的只是炫耀和傲慢而已。而台灣這種硬件條件實用主義真正是恰到好處的,一切外部條件剛剛夠用就好但也也絕不會缺少什麼必要的條件,如果你仔細注意一下其實條件比大陸豐富的多也人文關懷的多,一切都是為了你的生活更便利而做的,而不是刻意追求“高檔感”“時尚感”。這個道理我敢說中國人大陸人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會理解,他們在追求“高檔次”的路上走的太遠了,心智最後也隨之變得腐化了。他們的內心已經不懂得樸實自然的重要性了。但事實上台灣人生活是非常豐富多彩的,業餘時間除了不會去炫耀豪奢外,人們用更多的精力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他們的娛樂文化不是那種輕佻的顯擺,而是很有趣言之有物的,你會發現他們無論說話做事都很有內容很有技術含量,這一切的原因我認為他們是在追求現代文明的路上還懂得如何保持內心的質樸。

...................................................................................................................

被封為「舔共女星」、「女版黃安」的女星劉樂妍,經常在社群平台上表現她對人民幣的推崇,不過18日晚間,她卻在微博上向中國網友求助,因為她把「中華民國護照」搞丟了。

而這則貼文被網友轉分享到批踢踢實業坊 (PTT)後,也引起台灣鄉民的大肆嘲笑,紛紛留言說「妳就乾脆變成中國人就好了啊」。

刘乐妍 8月1日

每个人都一直艾特我,叫我发表禁止对台自由行的看法。其实我真的没什么看法,我觉得台湾没什么好玩的。除了台北市还有台中市高雄市新竹市桃园市中心的一小区会以外,其他几乎都是农村。你在大陆都可以玩的到。你们想去台湾不就想感受那一份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怀吗? ?想感受那边的人民的友善友好吗?

问题是现在民进党执政这些东西已没有啦,还有什么好去的呢?

不能去,不能去拉倒呗,如果人家不欢迎不友好又有什么好去的呢?

大家开车自驾去大西北转一圈多好呢还不用办证,你看阿克塞多好,甘肃,青海,新疆多好呢!

我真的觉得在这里玩超棒的,你们可以来阿克塞呀!

刘乐妍 8月17日

开心开心!我找到了一个跟我一样的台湾人,明年2020投票的时候,我们要一起穿情侣装回台湾去恶心那些台独! !

各位兄弟姐妹们,要跟我一起穿情侣装的,快举手。

就是要穿着这件衣服在台湾晃来晃去,恶心台独亮瞎你们的眼!有本事看不爽就打死我,你打不死我,我就恶心死你! !

来呀,来互相伤害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848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