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秋的父親節
2019/08/08 05:06:11瀏覽731|回應0|推薦33

今年的八月八日,正好是父親節.讓我又靜下心,回想父母過去的教誨.

我總覺得:一個人的一生發展,和父母的教誨,和來自的家庭是脫不開的.如果換成一般人,我該怨我的父親,但是等到你長大,也成熟了,你會開始感激他,並體會他的無奈.

父母都來自優越條件的家庭,如果他們都選擇"識時務為俊傑",來面對日本的統治,和國民黨的統治,甚至和民進黨接觸,那我們都可以一步登天,進入大染缸吃香喝辣;他們如果放下身段,接受親友的幫助,那我們也是飛上高枝,每天養尊處優,不食人間煙火,更可天天嘲笑他人的貧窮落魄.但是他們都沒有從小到大他們總告訴我們"要用功讀書,學得一個技能,這樣你到任何地方,都不會餓死."

一.善待不如你的人

父母雖然來自中上階級家庭,同時擁有高學識,但他對社會上的一般人都會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思考,所以也結交了一些朋友.例如,母親對生活上交往的這些商人農民朋友都很親切,不會計較金錢,但也正因如此,從小,家裡不需要擔心物價波動的問題.因為,這些商人農民朋友也當你是自己人,不和你計較金錢.到如今,我也養成了這種習慣,和商人農民朋友都很親切,結果大家也將你當作是家人對待.

二.相信別人一次

從小到大,父母給我的教育就是相信別人一次.當然要"量力而為".同時,不要有"貪念".所以我們家的人,只有被騙,沒有去騙別人的.而有餘力幫助別人是出於善念.後來反而為自己謀了財富.

在過去的年代,窮人生病了只有等死,就算是有些田產積蓄,要付醫藥費也是龐大開銷.還記得小時候父親就買下了一小塊土地,來幫助一個需要的家庭.

*這是中國人的留言,看看台灣的健保多厲害.

心悦白云 @ Xybaiyun2018

在台湾患了重病,23万的住院费用你只要付637元,剩下的由政府支付,同样的资助,为什么在中国大陆不能设施?

以父親這種白面書生,要耕種一片土地,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這片土地就成了荒地.幾十年過去了,原來賣土地的人,也沒再買回去,以當時的社會環境來看,應該是舉家遷到台北謀生了.前一陣子,我將土地處理掉,給了兄弟姊妹多了一些財富,大家拿得心安理得.

三.站在大局上思考

這些年來,多少人在捍衛18%及月退俸的合法權利.但是,父親總是認為該回到當初制定時的初衷去思考.只有最初規定要照顧的,才有資格捍衛自己的合法權利.父親曾經感嘆地說"當初這樣制定,我就看出它將來會出問題,沒想到後來得更自私,大家加碼虧空國庫."他也感嘆地說"如果,我當初就接受政府的這套制度來走,我現在多了幾千萬給你們."的確,他退休後的三十一年,軍公教的薪資調整如此巨大,他是少拿了很多.

當然,更多的他的公務生涯是"一介不取".凡是確定是我的,才是我的.所以,家裡連一張紙,一枝筆,也是自己用錢買的,絕不貪拿公家的東西;到了我們的年代,由於物質環境的大為改善,姊姊們從公司拿回的廢紙和文具用品,堆疊在書桌一角,成為我參加詩社時,送給其他學員上課抄筆記的免費紙張.

四.海闊天空

父母都選擇靠自己站起來,尤其是父親,在那個年代,就買了一台Nikon(尼康)相機,在台灣各地拍照,有一次還拍進了花蓮的一個營區裡,鬧了笑話.由於他追求恬淡不求人的生活,也許在一般人的眼裡是"不合時宜",但也讓家庭平順的過去.如今,兄弟姊妹都過自己的生活,只有人求你,沒有你求人.大家都活得很愉快和有尊嚴.

在這個立秋時節,回想父母,就像那昂首向天的巨松,就像那颳起風濤的翠竹,迎接秋天.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834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