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銀行業的轉型
2019/08/06 03:40:15瀏覽814|回應0|推薦41

最近新聞報導:台灣政府通過了將來銀行樂天國際銀行,連線銀行,等三家純網銀,的設立.讓我越來越覺得自己是LKK了.到目前,我還是只使用了傳統銀行,和部分網路銀行的服務.

當你來到銀行處理業務時,銀行的年輕職員會告訴我"其實,你要辦理定存的業務,可以在網路上執行.".只是,我還是對網路銀行不放心.如今,數位銀行,純網銀,紛紛出籠,想來,未來的你,還真的要努力去跟上時代,和適應環境了.

當然更有趣的,從有信用卡開始至今,台灣已經經歷"卡奴"的那段強烈衝擊過往.如今,信用卡的持有者也許也算LKK了!不過各個銀行還是努力地四處去推銷信用卡,似乎對那段過往,已經失去記憶了.

...................................................................................................................

傳統銀行:擁有實體分行、分行員工,缺點是有營業時間限制,部分服務無法隨時辦理,且尖峰時段有可能需要排隊.

網路銀行:隨著網路的普及,從2000年代開始,陸續有銀行業者開發網路服務,不用到實體銀行排隊、刷存摺,就能在線上查看帳戶狀況、轉帳等簡單的服務;智慧型手機普及後,多數銀行也都有App,可以在手機上操作部分金融服務.

數位銀行:與一般銀行帳戶最大差別,在於沒有實體存摺,所有服務全年無休、線上客服隨時待命解決問題.此外,可以直接在線上做定存、買基金、貸款等理財服務,能執行的業務內容跟傳統銀行沒有不同,缺點是部分網路交易金額會有上限.

純網銀:幾乎所有業務,都經由網路、行動裝置進行,特點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除了總行及客服中心外,依規定 不得設立實體分行 ,沒有任何分支機構、營業據點,提供的業務範圍,則與傳統銀行無異.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832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