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寂寞這首詩
2019/05/28 03:45:56瀏覽707|回應0|推薦39

我在中國的網路詩社自己的部落格發表了

寂寞  上平四支

山村猶畫境,過客莫能.古寺閒雲過,清溪碧柳

思親行逸道,望遠憶先.紫燕來相會,臨花品壽

有中國的詩友就發表看法"看過許多先生的詩,感覺是形容字詞和結論性的字詞用的過多,而少從形態著手。若能注意,自可遞進一個層次。例如,本詩就不大能感受到寂寞的氣氛。"

看了這種評語,只能說"你知道詩詞的寫作方法嗎?"詩詞的寫作方式和曲不同.曲的寫法是"明快,少含蓄."而詩的寫法則是"莊,厚,含蓄."同時,在詩詞的創作上,更重視"婉而成章,不可直說破."所謂只能說出七分,留三分讓讀者自己去想像,分享創作的愉快.這才是詩的真味.

這首詩的前四句"山村猶畫境,過客莫能.古寺閒雲過,清溪碧柳",帶出了景色的寂寞;而後四句"思親行逸道,望遠憶先.紫燕來相會,臨花品壽",則讓你看到"物是人非事事休"的寂寞心情.所以如何是"不大能感受到寂寞的氣氛"?恐怕是你本身缺乏想像力吧!

李清照  武陵春·春晚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我們看這闋參加比賽得獎的詞,忽然這些人都感覺到寂寞了.

清梦狂歌  虞美人·寂寞 

海棠院落無人語。風過相思去。雲來招手莫相催。不似當時煥爛,絮成堆。

清流水逆分疏影。斜柳空堂靜。綠殘紅謝此時人。兩處閒愁與共,到黃昏。

這闋詞填得如何?恐怕才是一堆華麗句子的堆積,經不起仔細的推敲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671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