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倩女幽魂之人間道和政治
2019/04/26 05:11:09瀏覽1044|回應0|推薦31

之前,一位網友在臉書上說"張學友在人間道的歌曲,因為影射六四事件,被禁."讓我覺得錯愕.還一度以為又是黑中國的假新聞.但是,最後被證實是真新聞.讓你很感慨.這首歌,你可以說它是暗批六四事件.問題是有必要嗎?

1979年中美建交後,美國和西方世界有一種幻想:他們希望藉著培植大量的中國知識份子,來改造中國成為一個接受西方制度的國家.所以,當時每年有大量的中國留學生,在提供獎學金的扶助下,到西方世界讀書;同時,也有許多西方的華裔學者到中國講學.

接下來,1987年,由徐克和程小東執導的倩女幽魂問世,且造成轟動.對我來說,恐怕喜歡黃霑譜的主題曲多一點吧!

倩女幽魂

1988年,兩岸開始三通接觸,但是,1989年爆發了六四天安門事件,讓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了約一年左右的制裁,隨後雖然制裁取消了,但是至今每年的六月四日,香港和西方國家還是會有紀念活動,和大肆報導,加以譴責批判一番.

香港從1949年之後,成為中國和西方接觸的唯一口岸.也是當時許多中國人流亡,或是偷渡過來尋求新生活的踏板.正是如此,在英國殖民期間,香港人擁有不罵英國政府以外的言論自由.過去就出現一些反共電影.當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後,讓香港人興起對1997年回歸中國的憂慮.也許後來的倩女幽魂之人間道,和倩女幽魂之道道道,真的有可能是影射,但又何必現在禁止呢!現在的年代真還有人知道嗎?

此時的大動作,反而是將這些作品定位了.就像是華格納譜的飛行的荷蘭人序曲,成為每部譴責戰爭的電影,的必選曲一樣.

李志  人民不需要自由

1990年,由程小東執導的倩女幽魂之人間道問世,對我來說,恐怕還是喜歡黃霑譜的主題曲多一點吧!

人間道

1991年,由程小東執導的倩女幽魂之道道道問世,對我來說,恐怕還是喜歡黃霑譜的主題曲多一點吧!

道道道 

事實上,政治人物總會利用各種機會來推動自己的想法.以李登輝來說,當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後,他就發表譴責,只是他真正關心的,是中國拒絕他主張的"兩個中國"的看法,所以當1994年春天發生了千島湖事件後,兩岸關係直轉急下,1995年6月,李登輝訪問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宣傳他的理論,讓兩岸越走越遠.

如今,中國來炒冷飯,更可能封殺張學友的演出,但如此作法,難道要走回文革時代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83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