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仔粿,紅龜粿,和潤餅 .
2019/04/12 04:52:00瀏覽1168|回應1|推薦32

清明節過去了,應節的草仔粿,和紅龜粿,也從市場上消失了.對我來說:印象中,總認為閩南人吃紅龜粿,而客家人吃草仔粿.等到查過資料,發現並不是如此.

原來古代在清明節當天要祭祀祖先,吃草仔粿紅龜粿清明節前一到兩天,有一個寒食節,當天不吃熟食,所以會吃潤餅(薄餅);而農曆三月三日是上巳節,那天城裡的人會到郊外踏青,如今這三個節日合在一起了.

當然那都不重要,因為對我來說:從小討厭吃閩南人吃的甜年糕,也討厭吃紅龜粿,至於草仔粿,從來是看過就過去了.

有時想想:為什麼市場上賣的東西都比較好吃?它的用料會比家裡的多嗎?絕對不會.那好吃的理由在那裏呢?

就是:好吃的東西,通常是"料好實在,不偷工減料."而家裡的,常會是"用料太多."

尤其我們家,父親的觀念常是"數大就是美".所以,他理想的紅龜粿是:厚厚的皮,包著鼓鼓的甜紅豆餡.而這種紅龜粿對我來說,就好像給你一塊甜年糕,和一碗甜紅豆餡.我想,還是請祖先們自己吃吧!

由於從小對這些年節食品敬謝不敏,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會無意間得罪了一些人.如果和你熟識的長輩就會釋然,但一般人可能就會覺得你不好相處.當然啦!本來也確實不好相處!

踏入社會後,逐漸學習和別人相處,所以也慢慢地開放自己,吃些過去不吃的東西.也正因為如此,對一些過去不碰的食物改觀了.例如草仔粿和紅龜粿.由於市場上賣的"皮薄,餡適中".所以吃起來像是將大顆麻糬壓扁,還不錯.當然,一年吃一次還好.如果要吃甜點,還是吃麻糬較好.

前一陣子參加兩天一夜的宮廟遶境之旅,在客家料理餐廳吃了菜卜米餡的草仔粿,覺得還不錯;清明節當天吃了芋頭餡的草仔粿甜紅豆餡的草仔粿,和鹹綠豆餡的草仔粿

結論:鹹綠豆餡的草仔粿,很難吃.

潤餅(薄餅)

汐止紅龜店的紅龜粿

九份的草仔粿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34962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2 10:04
那紅龜粿背部是龜殼狀嗎?包在塑膠袋中,看不清楚。

傳統的紅龜粿是放在荷葉上。在仰光中國城看人賣過紅龜粿。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4-12 12:25 回覆:
在台灣傳統的應該用香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