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巷 (一)
2019/04/22 05:16:58瀏覽927|回應1|推薦42

雨巷  上平十一真

:題目是雨巷,所以要將""和""破題,但是"",未必要真的下雨,這裡用"桃花雨",代表春天過去了,"故人"又要踏上征途.送行的人雖然不捨,但又寄望"故人"能受重用,有好的前途.

風飄絳雪送殘,獨立長街惜故.不怨遠行吞茂草,空憐薄祿守純

丹霞照路身心倦,瀝水沾階想念.自古賢才難幸得,尚祈明主重殊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純臣:忠純篤實之臣。 《左傳·隱公四年》:“ 石碏 ,純臣也。”

*瀝水:地面上積存的雨水。

*幸得:有幸能够。 宋 欧阳修 《〈梅圣俞诗集〉序》:“若使其幸得用於朝廷,作为雅颂,以歌咏大 宋 之功德,荐之清庙,而追《商》《周》《鲁颂》之作者,岂不伟歟!”

桃花雨

...................................................................................................................

戴望舒 雨巷

撐著油紙傘,獨自徬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徬徨;她徬徨在這寂寥的雨巷,撐著油紙傘像我一樣,像我一樣地默默彳亍著,冷漠,淒清,又惆悵。她靜默地走近走近,又投出太息一般的眼光,她飄過像夢一般的,像夢一般的淒婉迷茫。像夢中飄過一枝丁香的,我身旁飄過這女郎;她靜默地遠了,遠了,到了頹圮的籬牆,走盡這雨巷。在雨的哀曲裡,消了她的顏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悵。撐著油紙傘,獨自徬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飄過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249737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2 12:10

頻念起來似乎與他句不順,感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