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確信的簡單生活
2019/03/23 04:13:50瀏覽661|回應0|推薦44

小確幸的意思是指: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

村上春樹的隨筆中提到:我自己選購衣褲,把洗滌過的潔淨衣褲捲摺好,然後整齊地放在抽屜中,這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他又說"人生如果沒有小確幸,只不過是乾巴巴的沙漠而已."生活中確實需要這樣微小而確切的幸福,特別是冬日的暖陽,最能讓人感到開心且幸福!就是這麼的簡單!"

前一陣子,看到中國大陸的網路酸民嘲笑台灣人:沉醉在22k的小確信中,接著又看到自稱「平凡台灣女孩」的台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評價台人:「別看對政治好像很熱衷,其實不懂什麼是政治,就像拜拜,大廟會這樣子熱絡一番」,並稱台人嚮往只是「泡泡溫泉、喝喝咖啡、去山裡旅遊兩天」的小確幸生活.讓你覺得可悲.

這就像之前,中國大陸一提出要給台灣同胞"台胞居民居住證"後,大陸的網路酸民就嘲笑台灣人:台灣人拼命辦"台胞居民居住證",因為沒有辦"台胞居民居住證",離開台灣,到全世界各地都"寸步難行".看到這種文章,只能一笑置之了.

其實,當人過了一個階段後,他的生活態度就會改變.譬如說,我認識的一位企業家夫人,年輕的時候,和先生拿著皮箱走遍世界去爭取客戶訂單.等到事業有成後,開始做公益.將賺來的錢,捐給慈濟,或是到東部偏遠地區去救助貧困兒童,和家庭.對現在的她來說,身上不需要珠光寶氣,昂貴服飾,因為,大家都認識她.她也不需要餐餐奢侈享受,因為,那些都追求過了.此時的她,也許偶而吃個奇珍美味,靜靜地欣賞美景,悠閒地度過一段時光,那就是小確信.

踏入社會後,一開始,我也曾經想要努力工作,畢竟你的身上有一股壓力,你的父母,你的兄姊,都那麼厲害!所以你不願意認輸.你總想要做出一番事業,贏得大家的尊敬;不過後來,幾位前輩告訴我"我們都出身貧困家庭,一踏入職場,就想要賺大錢來改變家庭,讓父母有好的晚年生活.你又沒有這個問題.應該輕鬆一點,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他們的話,讓我改變了很多.

只是,等到母親過世後,聽到父親感慨的說"你母親,總是盼望接到你的電話,或是有假期時,能夠回家陪陪她."讓你很感慨.可是再想一想,是誰讓你變得將母親放到第二順位呢?是誰讓你想要努力工作?還不是父親的從小的指責嗎.

如今,父母都離開了,我每天跟著感覺走.隨便煮個綠豆湯,或是紅豆蓮子湯來喝;將院子種的泰國檸檬樹,摘三片葉子來蒸一片魚;或是用黃薑粉來調理蒸熟的雞胸肉;也許哪天懶的做早餐,就去外面吃個燒餅,油條,豆漿,回憶童年的生活;或是喝杯咖啡配三明治,享受片刻的悠閒小確信的生活.

人生就是如此.只要你走的時候不帶著遺憾,就是圓滿.所以過個小確信的生活,其實不錯.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15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