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填詞較寫詩容易
2019/01/11 04:36:10瀏覽522|回應2|推薦39

你問老一輩的台灣人填不填詞時.他們會告訴你"台灣人不填詞.大陸來的外省人,才填詞."至於為何不填詞?可能就是:台灣人,從小在私塾讀書,接著參加詩社,所以台灣的讀書人一直在正規教育下讀書.

說到填詞,你問外省人的教授他會告訴你"其實一般讀書人都寫詩,因為你到外面旅行時,你想要寫詩時,你只要記下幾個格式即可,但是要填詞時,你哪會記得那麼多的詞譜!"

接著,他會告訴你"填詞較自由.按照詞譜來填的,是正格;不按照詞譜來填的,是又一體."雖然填詞較簡單,(對我來說),但是對習慣寫詩的人來說,詞的填寫比較沒有章法,較不好填.

其實如果你對詩詞的填寫去研究,就知道詩詞的填寫,都是到了後代被規格化.所以對後來的人來說,會出現很多的限制;如今有趣的是,有些人,拿著詩詞的格律來討論詩詞寫作;有些人,拿著古人的詩詞,來批評詩詞寫作.

面對這樣的現象,如果你參加詩社,無論是詩社的社課,或是詩詞的比賽時,你就依照規定來;至於你平時,則可以很自由了.

由於詩詞的寫作不同,當你要將一個故事,依照詩的格式來寫,還真是困難.

這首詩,連老教授也說看不懂.

其實就是太屈從格律,讓詩詞的內容無法表達出來.

(故事內容)

一個年輕人結婚後,他在嬌妻的監管下,"日逝誰知歲月怱.當年解語嬌娘美,此際多情硬漢矇.",只好"無端襪裡藏花紅".

同時,在朋友聚會時開懷暢飲,發酒瘋."到老人前吟酒薄",最後的下場是"中庭玉樹睡衰翁露冷階閒枯偃草,朧朧夜色賞丹楓.".

老伴   上平一東

中庭玉樹睡衰翁,日逝誰知歲月怱.到老人前吟酒薄,無端襪裡藏花紅.

當年解語嬌娘美,此際多情硬漢矇.露冷階閒枯偃草,朧朧夜色賞丹楓.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花紅:本指喜慶時賞賜給他人的錢物,後泛指犒賞物及獎金.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284016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老師
2019/01/11 09:14

吟詩讓我想起楊麗花。

韓流之後我才認識台南那位謝龍介,他的台語是我聽過的,不是演藝人員中說得最有魅力的。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1-11 09:21 回覆:
他講得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時
2019/01/11 08:06
我也許還會想涉獵學一點,現在是不想懂了,不過我還是懂得詩詞的意境的。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9-01-11 09:08 回覆:

那就很夠了.聽聽詩詞的吟唱,人生會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