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自己造成的困境,怨不得人.
2018/12/23 05:05:50瀏覽794|回應2|推薦42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他感嘆地說"其實,台商到中國去投資的都是失敗收場,因為,當你的公司一上軌道後,就被大陸人搶去了."他的說法,只能說是部分事實.

真正的問題是:台灣的經濟基礎,就是建立在代工,來賺取微利上.

當中國大陸開始改革開放後,所有靠代工來生存的企業,為了贏得競爭生存下去,就進入中國市場.而你代工的技術,又是能夠被輕易取代的.所以,當中國自己的企業一起來,你就被打敗了.

我們看美國和中國打貿易戰,不要說中興這種企業被打癱,就是華為又是如何?每年要從美國進口一百億美元的零件,你就知道:

中國的崛起,就是廉價的國際代工,和十三億人的國內市場而已.他的崛起,不過就是複製台灣這些地方的代工經驗而已.

當我們看到一些人將全部希望放在中國大陸,同時,一些人在那裏嘆氣時,該問的就是你自己:從一九七九年至今,你的工業不再升級,停留在資訊產業的加工上.

這種,將全部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作法,就是自掘墳墓.

和所有國家一樣.國家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造成中產階級消失了,大部分的人沒有錢,所以,整個國家經濟越來越蕭條,動亂四起.

對企業家來說,他還沉醉在賺更多的錢,希望用"人工智慧"來取代勞工.只是,財富越來越集中的後果,就是為法西斯極權政府鋪路了.

當我們這邊的一般人在怨聲載道,而海峽對岸的人在興高采烈的時候.也許,有識之士會看出歐洲出現的"黃背心示威",值得引為殷鑑.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1195699

 回應文章

reaizuguo*😻戰略轉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用牛頭對馬嘴?
2018/12/23 12:54

我引用的或我論述的有提到文革嗎?連文化都沒提
         (我上個回應的主旨在經濟,一個較容易客觀的議題)

格主的反應是台灣或國民黨教育下的制式
(傳統文化遭到毀滅性的破壞,這是一種主觀的認知,是台灣人因"教育"而內建的"優越感"。)

既然這樣,就請格主在這兩篇裡自己去領悟:
      思想啟蒙          
      你所不知道的文革     

人們應該知道:文化,尤其是華夏文化是有生命的,理應充滿活力而與時俱進,豈是一灘死水;常常也是有破才有立。

再說一次,我上個回應完全沒觸及文化;我也不想繼續討論它,這裡面有太多的主觀。


reaizuguo*😻戰略轉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回應供有興趣的格友參考,格主不必麻煩回覆
2018/12/23 08:17
就整個中國而言,華為今天所成就的至少早應該在十幾二十年前發生。
無奈1980年代的"精美"分子,Dxp、趙zy、胡yb等大權在握。看他們做了啥:
  • 盛行“造不如買,買不如租”,妄圖以市場換核心技術,並大量變賣、外銷國有資產。
  • 停滯包括半導體、芯片技術、大飛機、衛星導航...等研發在內的科技和國防現代化。
  • 在神州大地銷聲匿跡了三十年的崇洋媚外,八十年代再次風生水起。
  • ......,(罄竹難書?)

就在這一陣子,一堆人在為"改開"四十週年歌功頌德。尤其是一些對中國近現代史無知無良知的文人,大放厥詞。舉個例:
      四个四十年:中国工业化靠什么艰难起飞?   

反倒是讀者們的評論比這無知或無良知的作者不知要強到哪裡去了。信手拈來:
『 整篇文章对建国前三十年的论述最短,赞最少,而这三十年的成就用开天辟地耒形容也不为过。虽然知道这篇是应景之作,但对作者的立场还是呵呵——文人无行真不是随便说说的。

多赞扬几句前30年就那么困难吗? 52年到78年正是西方战后高速发展时期,而中国那时被阻隔在国际市场之外,而且片面强调GDP正是落入西方话语权的体现,因为那个时候中国采用的就不是GDP概念,就是世界范围内也不是GDP的概念,之所以采用这个概念,就是西方发现比工农业总产值对自己不利才专门提出来的。另外哪个国家的人口增长率能到4.7%,还持续20多年,那可真是人口爆炸了。

没有新中国筚路蓝缕的第一代前辈们的艰苦奋斗,共和国的工业基础如何建立?改开的政治基础、制度基石和物质保障如何建立?如上面一观网网友所言,这文章历史脉络清晰,但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用后四十年压前三十年的意思,令人齿冷。说什么前三十年的工业增长被庞大的人口增长给“消化”了,意思是说这三十年原地踏步了?这不是扯淡吗。没有庞大的人力资源何以支撑改开四十年的世界工厂? 更何况天朝之所以能成为当世唯一一个具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靠的可不仅仅只是引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一向都是原则。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12-23 10:54 回覆: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在中國由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政治運動。 毛澤東和當時的中共中央稱它是「一場觸及人們靈魂的大革命,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發展的一個更深入、更廣闊的新階段。」 ... 此外,「文革」還使中國幾千年以來的優秀傳統文化遭到了毀滅性的破壞,其負面影響,恐怕幾代人也難以消除。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12-23 10:58 回覆:

從一首詩的評語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如今還在文化大革命

陈迪 咏庐山
寻幽吊古务躬亲,莫听诗家信口陈。峰岭岂能生变化,瀑泉焉可落星辰。
已无柱国横刀士,空有依山采菊人。此地终年云缥缈,几多面目未看真。

从诗中"已无柱国横刀士,空有依山采菊人"这联被您认为“才是最亮眼的地方”来分析,根据作者的先后解释,作者想表达的是,世上已无像彭大将军这样的国之柱,惟剩下(一些)“无脑”、依靠“大山”的“採菊人”(亦即投机分子)。这样明目张胆的地影射共产党的高层领导,明眼人难道看不出来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中国一定不是现在的中国。您可能会说我上纲上线,但如果主管舆论宣传的有关部门领导看到这首诗以及由此产生的有关文字记录,恐怕其结论会更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