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文化大革命的真實故事 (舊文重新整理)
2018/12/16 04:11:29瀏覽1242|回應1|推薦37

最近,和中國大陸的詩詞網站上的一群人接觸,讓我回想到一個:發生在從小至交好友家庭,的真實故事.

有一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飯,他忽然問我"你看過那本書嗎?那本由中國的一位作家,所寫的一本書:最後的貴族."

我很誠實地告訴他"應該說是沒有,只能算是大致翻過而已.我覺得,我的日子已經過得很不愉快了,我實在不想再增加更多的生活壓力."

他很痛苦地告訴我"我看了非常難過,但是,我忍不住就接著看下去,它讓我產生很大的震撼.我實在無法相信: 那個時代( 文化大革命 )的中國人,為了活下去,是如此的喪盡人性."

我告訴他"你知道嗎.我自己身邊就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所以,我才不敢看那本書,或是說描寫那個時代的書."

從小,我的生活周遭住著許多的外省人.由於,長期的生活在一起,自然結交了許多的好朋友.雖然,我們如今都長大了,他們都成家立業了,但是,每次當我們碰面時,我們大家就回到童年時代,無話不說,無拘無束,海闊天空.

其中,我的一位好朋友,由於家庭環境相近,和我的關係特別密切,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

他的父母,在一九四九年,帶著家人,從中國大陸的湖北省,來到了台灣.由於他們家人的資質非常優異,所以,都是從事科技業.後來,全家人都移民美國,同時,在美國的科技業,和學術界工作.

當他們居住在台灣的時候,他們家的人穿著非常簡樸,但是,你和他們家的人接觸,你馬上會感受到: 他們一定是書香門第的世家大族家庭.因為,從他們的談吐,和待人接物的態度來看,那真是讓你不由得產生尊敬之心.

當他父母帶著家人離開中國大陸時,他的大伯留下來照顧祖父母,對他們家的人來說,他們沒有任何政治上的好惡,小兒子要來台灣,就來台灣.其他家族成員選擇要留下,就留下.

可是這樣的選擇,碰到了文化大革命,就糟糕了,他們家成了黑五類,被下放勞改.

更慘的是,有一天,當他們家人在鋤地的時候,婆婆挖到了一個銀元,她就將銀元拿起來,要媳婦藏好.但是,當天晚上的群眾大會,媳婦站了出來,她拿出了這枚銀元,她告訴群眾"這枚銀元,就是一個壞分子,人民的敵人,私藏起來的."就這樣,她的祖父母,開始被無止境的批鬥,最後,祖父憂憤而死,而祖母呢?遭到一連串的打擊,她完全無法再相信任何人.

文化大革命過去了,中國開始改革開放,中國開始向海外的華人招手,這時,昔日的黑五類,現在因為有台灣關係,因為有海外關係,地位翻轉了!

這時的中國政府,積極地促成這些人和海外的親友的接觸.而我的朋友,他家又有台灣關係,又有海外關係,當然成為輔導的重點.這時,我朋友的父母,就向中國政府申請,讓他的母親能夠到美國生活.當然,馬上就批准,很快的,他的祖母就被送到美國.

對他的父母來說,五十年的隔離,讓他非常愧疚.

所以,他們特別為祖母整理出一個舒服的單人套房,同時,當他們的祖母來美國後,大家要帶她出去吃飯,要帶她到處走走,買些漂亮的衣服;但是,祖母完全拒絕了,她將自己關在小屋裡,穿自己原來穿的破衣服,將自己封閉起來.

當自己的兒子跪在門外,放聲大哭時,作母親的,只是將門打開,她茫然的望著這個陌生人.

她不解地再將門關上,她對來到美國,只有一個答案: 就是(黨的安排).

就這樣,她走完了她的人生道路.

當我和我的朋友一起來到他祖母的墳前時,我們忽然之間靜了下來.

我們看著藍天綠地,它們是那麼的皎潔,是那麼的美好,但在,它們覆蓋下的人間,卻是如此的不堪!

這種失去理性的歷史事件,不斷的上演,遍及各地,讓你辛酸!

很多人在讀歷史時,他們無法了解: 為什麼,在每個暴政統治的時期,總是有一大群的知識份子,在無情的迫害下,他們仍是對自己的國家不棄不離!

因為,那是他的祖先所居住的地方,他無法離開.

因為,當他離開了這片土地,他就失去了自己的根,和靈魂.

我告訴我自己,我是一個中國人,我愛我的民族文化,我愛這片孕育著我的祖先的土地,我對我祖先所留下的土地,當然是寸土不讓.我對我祖先所創造的文化資產,當然要捍衛到底.

而我想,祖先給我們的最寶貴的遺產.就是: 

他培育出千千萬萬有為有守,有格調的知識分子,他們用他們的智慧,用他們的鮮血,寫下了一頁頁歷史.

而這些努力

換來了,一代又一代的知識份子的傳遞香火.

換來了,民族的不斷緜延和壯大.

而這正是他們的寄託所在.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089096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海外
2018/12/18 12:05
非常理解失根的心情,這是為什麼我主張統一的必要性。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12-18 13:50 回覆:

他的母親經過文化大革命的摧殘,對人性產生了疑問.

也許,你能和一些文化大革命時代年齡層的人接觸,就知道他們的價值觀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