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筒飯
2018/10/06 04:23:37瀏覽605|回應0|推薦34

中國大陸的一位詩人問我,另一位詩人寫的詠阿里山的詩

雕虫倦客  咏阿里山

伶俜孤岛蹙眉弯,碧浪为裙岚作鬟.谁劈鸿沟徒鹤望,我乘鹏翮笑猿攀.

槟榔一去梦牵梦,云母重招关叠关.虽隔波涛思更切,每从合影慰离颜.

其中的"槟榔一去梦牵梦,云母重招关叠关."是在寫什麼,"槟榔"還好理解,但是,"云母"則是不解,所以,我就上網查了一下.

*雲母:竹名.南朝梁簡文帝《修竹賦》“玉潤桃枝之麗,魚腸雲母之名.” 南唐陳陶《竹》詩“一溪云母間靈花,似到封侯逸士家.”參見“雲母竹”.

唐·陳陶 竹 十一首 其七

一溪雲母間靈花,似到封侯逸士家.誰識雌雄九成律,子喬丹井在深涯.

這就是,中國大陸文革一代,寫的詩詞的兩大流派.一派就是"老幹體";一派就是"古墓派".

看了"雲母竹"的解釋後,我想到了孟宗竹.畢竟,從小在南投長大,溪頭,杉林溪,一路到阿里山,都是經常去旅遊的地方.而這些地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冬筍,腐筍,和竹筒飯.

說到竹筒飯,目前一般有兩種作法:一種就是細的竹筒,在裡面裝米,再用火烤熟或蒸熟後,切開就能吃到一整條的米飯了.

另一種,是將大竹筒剖成兩半,中間放米和配料,去烤熟.

不過,我們從小不是這樣,由於,竹子取得容易,所以,是將大竹筒裝米和其他配料,放在裝水的桶子裡蒸熟,這樣就直接挖來吃.也就是,將大竹筒鋸成竹碗,來煮竹筒飯;和做成杯子,可以喝水.這種原始生活很有趣.

國小和國中時,我們常常利用星期假日,到附近郊山,砍竹子搭小屋,然後四處去借農民種的花生,玉米,番薯,...等,或是抓一隻命該絕的雞,配著竹筒飯來吃.至於水果,所有的果園,都提供我們最美味的水果.

在那個年代,沒有"偷"這個字.鄉下人,看到你借他們的東西打牙祭,他們還會幫你呢!他們常會告訴你"不能浪費食物,糟蹋食物."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697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