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詠晉江
2018/09/29 04:08:04瀏覽518|回應0|推薦33

詠晉江  上平六魚

晉人南渡倚江居,跋涉流離守本初.綠野山腰成井市,青林港口可樵漁.

波濤拍岸千叢玉,霧雨橫空下陌渠.隔海鄉親相問暖,巡杯共飲慶寬餘.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本初:原始、初始.宋·司馬光·稷下賦"誠能撥去浮末,敦明本初,修先王之典禮,踐大聖之規模."

*叢玉:指竹.唐·李賀 有所思"鴉鴉向曉鳴森木,風過池塘響叢玉."

*橫空:瀰漫天空.宋·蘇軾 西江月"照野彌彌淺浪,橫空曖曖微霄."

*巡杯:宴客時主人依次勸飲.

*晉江:是中國福建省泉州市的第一大河,全流域都在泉州市境內.源頭在戴雲山脈東坡,上游的東溪和西溪,在南安縣豐州雙溪口匯合後成為晉江,流經永春、安溪、南安、鯉城、泉安(即晉江市).並在潯埔注入泉州灣.

*相傳此河流得名晉江的原因,是從晉朝中原人士衣冠南渡,因懷念故土,故將此河命名為「晉江」,也因為泉安得名,稱泉安江.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656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