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裔和華僑
2018/09/26 04:44:51瀏覽767|回應0|推薦47

在全世界的華人,可以分成兩種人:華裔和華僑.

華裔,就是當你問他是中國人嗎?他會回答你"他是華人,不是中國人,而是他居住國家的人."這些人,如果有這樣的認識,如李光耀就是新加坡人.他治理新加坡,完全站在新加坡的利益上來思考.所以,雖然中國和新加坡感情上似乎都是華人,但也慢慢地體會到:大家不是一家人的正確認知.在國際事務上,逐漸將新加坡當作一個國際村的一員,我和你之間就是利害關係.事實上,這是好的.

華僑則是相反,他會回答你"他是他居住國家的人,也是中國人."如果你是華僑,你會真心的關心家鄉.譬如說,陳嘉庚是新加坡人,但他在東南亞募款,回祖居地廈門蓋了集美學區,提供家鄉子弟一個免費的讀書環境.從小學,到師範學院,大學.至於散區世界各地的華僑都是如此.他們回家鄉,做各種社會公益,探討事情時,站在一個中國人的立場來思考.

我常覺得中國人很有趣,喜歡問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天,你們國家和中國打起來時,你要支持哪一邊?"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如果,他是華裔,那他就該忠於他的國家;如果,他還是華僑,他就苦惱了.

如今,許多人到國外定居,他對自己的定位不清楚,你在看事情時,完全站在你的國家這一邊,對中國問題的探討,也是依照居住國的標準,所以,你的正確定位就是"華裔"而不是"華僑"了.你該融入你居住國家的社會裡,未來,你的子孫,在這個國家有一席立足之地.只是,這些人,通常是居住在華人聚集的地區,也許,你對居住國的語言,文化,還是有隔閡呢!在居住國批判中國的一切,但也無法被接納.也許,有一天這些國家出現"排華運動"時,你就是被歧視的一員.而這正是華裔的悲哀.

以美國為例,歷任總統中,雖然大部分是英國裔,但也出現如愛爾蘭,和德國裔的總統.川普對德國友善嗎?德國人會氣川普,對他們施加壓力嗎?不會.因為,川普是美國人了.

但是,在美國的許多華裔,有辦法這樣嗎?一方面,回中國歸根認祖;一方面,卻是執行美國政府的託付任務.最後,中國人罵他是漢奸,美國人認為他是廢物.

如今,多少所謂反華的中國人,散居世界各地.這些人,一旦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後,就永遠別想"腳踏兩條船".只是,你在現居地安全嗎?當失去利用價值後,將要如何自處!

我自己的家人,親戚,介於華裔和華僑之間.他們不惡意批評中國的一切,同時,融入西方國家,和白人住在同一社區,過相同生活.如此一來,他們得到了華裔和華僑能享受到的好處,何樂不為?

之前,從中國北疆旅遊回來,住在美國的的家人,親戚,告訴我"趁現在中國對台灣人還友善時,快去大玩特玩.等到時機失去後,就不用去了."如今看來,還真有那"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637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