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這首酷暑詩來談詩的創作
2018/05/19 05:13:17瀏覽896|回應0|推薦36

這首詩,是我2011年寫的詩.當時,我的詩齡是剛起步.

酷暑 入聲九屑 仄起仄韻

盛夏驕陽燒炙熱, 三更冷月銜衣咽 .吾眠欲赴海濱東,收取龍涎飄雨雪 .

*銜衣:此處是指狗,出自盤瓠的故事.

三更冷月銜衣咽 .:我在這裡,是說: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狗醒來,一看到皎潔明亮的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嗚咽起來了.就是用"吳牛喘月"的典故.

吾眠欲赴海濱東,收取龍涎飄雨雪 .在這裡我是用了韓琦的苦熱詩"吾欲飛而往,於義不獨處。安得世上人,同日生毛羽。"

宋·韓琦  苦熱

皇祐辛卯夏,六月朔伏暑。始伏之七日,大熱極炎苦。

赫日燒扶桑,焰焰指亭午。陽烏自焦鑠,垂翅不西舉。

炙翻四海波,天地入烹煮。蛟龍竄潭穴,汗喘不敢雨。

雷神抱桴逃,不顧車裂鼓。豈無堂室深,氣鬰如炊釜。

豈無臺榭高,風毒如遭蠱。直疑萬類繁,盡欲變脩脯。

嘗聞崑閬間,別有神仙宇。雷散滌煩襟,玉漿清濁腑。

吾欲飛而往,於義不獨處。安得世上人,同日生毛羽。

如今,再看過去寫的詩,就會覺得:完全是一些詞句堆砌而來,非常不自然.

從南宋至今,許多人學杜甫,李商隱,寫詩.學南宋姜夔,吳文英填詞.但是,都學到用一堆典故來充門面.其實,你真的和教授一起讀書,你就知道,這些詩人,詞家的作品,是有內涵深度的.他們文句的艱澀,是因為有所保留的問題,或是如杜甫的性格使然.

現在的我,對詩詞寫作的看法,就是要有完整的故事.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你會識多見廣,人生越豐富,你會有更多的生活素材來寫詩填詞.怕的就是你沒有接受訓練,所以,你不會寫詩,不會填詞.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171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