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城子·二喬牡丹
2018/05/31 04:49:49瀏覽1200|回應0|推薦40

江城子·二喬牡丹   第十部 平聲  九佳(半).六麻.

序:在台灣南投杉林溪賞牡丹,有感而作.

旅人爭看洛陽花.錦紅霞.雪霏紗.燦艷清香,嘉卉共芳葩.

留取芬華傳美照,難捨去,日西斜.

青山幽谷聽鳴蛙.樂添加.轉吁嗟.雙色香苞,翰墨來誇

不怨九春容易逝,離客邸,喜歸家.

仄平平仄仄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仄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平.仄平.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

*九春:春天共九十天.從農曆的正月初一,到三月二十九日.(以二O一八年來說,就是二月十六日到五月十四日.)

歐陽修   玉樓春

樽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陽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金末元初·段成己  江城子   東園牡丹盛開二三子邀餘飲花下酒酣即席賦之

水南名品幾時栽。映池臺。待誰開。應為詩人、著意巧安排。

調護正須宮樣錦,遮麗日,障飛埃。

曉風吹綻瑞雲堆。怨春回。要詩催。醉墨淋漓、隨手灑瓊瑰。

歸去不妨簪一朵人也道看花來

二喬牡丹(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 Two Qiao):別名洛陽錦,牡丹名品種之一,產於山東荷澤.“花二喬”盛開時,花朵上呈現紅白兩種顏色相互輝映,一半紅得熱烈似火,一半白得冰晶玉潔,一花兩色的景象令人稱奇.

....................................................................................................................

蘇軾 江城子 雙調七十字,前後段各七句、五平韻 

鳳凰山下雨初.水風.晚霞.一朵芙蓉,開過尚盈.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

忽聞江上弄哀.苦含.遣誰.煙斂雲收,依約是湘.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

中平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仄平平.仄平平.仄平平.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平中仄,仄平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16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