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敖 陳境圳 你不知道的二二八
2018/03/31 05:16:00瀏覽1998|回應3|推薦27

我對李敖一直沒有很很特別的注意,只覺得,他是一位愛說大話的狂人.如今,他走了,就在圖書館的書架上,找一本他和陳境圳一起整理出來的書 你不知道的二二八 . 

看了書名,總想知道內容是什麼,結果看後,才知道:是他們兩人,將一些有關的書籍檔案中,提到的資料,做個整理,成一千條資料.我想,以李敖是歷史系出身的,應該能同意我的看法:這些是資料,不是史料.

一個從事歷史研究的人,拿到資料,要看它的出處,接著,再驗證它的可信程度,最後,將同一個議題的不同觀點資料,集合起來研究,尋求最合理的答案.

你不知道的228

這本書,從各處收集來的資料,全是轉述資料,所以只能做為參考.

不過,由於我的父輩,就是那個時代的人,加上,生活周遭認識的人,的長輩,轉述的親身經歷,或是所見所聞.所以,它的正確性就很大.

一.大學程度所佔的比例

日據時代,台灣人,能夠讀公學校的,只占48%.而公學校的程度,是小學五年級;接下來,要讀初中,高中,的比例,當然越來越低.至於大學,當時,台灣只有一間:台北帝國大學,能考上的人,非常少.有錢的,就到日本去讀大學,其中,有些是新娘學校.(有交學費,就能讀的.)加上,一些恐怕算是專科的學校.所以,應該是說大專程度的人口約2%

二.台灣人所居職位

當時,文官最高到科員,武官只到中尉,只有警察,和學校老師.

三.日本皇民和角頭兄弟

日本統治台灣.一些人,就成為皇民,等到日本人走後,自然就接收日本人留下來的產業;在同時,一些人,就成為日本人的爪牙,在台灣,幫助日本人控制台灣人,其次,就在日本人的保護下,在日本控制的中國土地上,開鴉片煙館,妓院,酒家.(我父親在福建廈門親眼所見)

四.接收日產的問題

台灣光復.當時的接收人員,確實就是將日本人留下的官舍,貼上條子,成為自己的私產;而如今,國民黨,在黨產問題上糾纏不清,就是相同問題.  (我父親所見)

五.外省人,或是非閩南族群,被亂民毆打,凌虐,殺害.

在當時,確實有些人,穿著日本人的服裝,在街上盤查所有的人,不會閩南語的,就被毆打,凌虐,殺害.  (我父親在台北市親眼所見)

六.本省的菁英,和學生,被殺害

今天,討論二二八事件的這些人,的攻防,都在這個事件進行的階段中的討論,而不是討論這事件後,所引發的對台灣菁英的迫害,的問題上.

事實上,在國軍來台灣平亂後,所採取的手段,真的很殘暴.我所知道的,確實有些學生被用粗鐵絲穿過手掌,幾人捆在一起槍殺,並丟進基隆港裡.   (我後來踏入社會工作,我的工作夥伴的父親,就是死裡脫身,親口講述這段悲慘經驗.)

對當時的台灣菁英來說,其實是涉及到政治利益,被對手誣告,而被迫害.  (花蓮鳳林張七郎醫生,一家三人被槍殺.而我母親,一生中,恨國民黨入骨髓.從小,就聽她憤怒地說"那些被槍殺的,都是日本時代,努力保存中國文化,的中國人.")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1210133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6/18 02:13

網路上有一個說法是:

國軍21師3月9日才上基隆港,2/28~3/9這段時間大批外省人逃向基隆港找船逃回大陸,偏偏沒船,大批人被流氓皇民與前台籍日軍屠殺拋入港內,這才是真相。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06-18 05:39 回覆:

我所說的,正是國軍上岸後發生的事情.

國民黨得不到台灣人的支持,就在於

(1)國軍上岸後的屠殺.

(2)平定亂事後的清鄉.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6/17 20:44

A Briton described similar events at Takao, where unarmed Formosans had taken over the running of the city. He said that after several days Chinese soldiers from an outlying fort deployed through the streets killing hundreds with machine-guns and rifles and raping and looting. Formosan leaders were thrown into prison, many bound with thin wire that cut deep into the flesh.

這句「many bound with thin wire that cut deep into the flesh.」頗值得參考。

http://www.taiwandc.org/hst-1947.htm
Formosa killings are put at 10,000   by Tillman Durdin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20:02

您那位死裡脫身的夥伴是不是姓林?他的父親是不是叫林木杞?

據我所知這位林木杞,應該是唯一的死裡逃生者。我看的報導是2005-02-28的自由時報,阮美姝說林木杞貧病交加,她每次前往探視都覺得不忍,總不忘塞五千塊錢給老人家過日子。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484

1995年通過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領過至少四百萬(傷害)的林木杞先生,到2005年已經貧病交加了?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06-17 04:37 回覆:
不是.他父親是被丟進基隆港,死裡脫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