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生死
2018/01/05 05:03:56瀏覽793|回應2|推薦47

人活到中年後,開始面對生死問題.你四周的長者,逐漸凋零離去,而你的朋友圈裡,大家的閒談中,也不經意地談到生死問題.至於你,開始對救護車的鳴笛聲,產生警覺.每一次,聽到它的聲音,就讓你的心情盪到谷底.

最近,詩社的一位長者,因為朋友的忽然逝去,而悲傷了幾個星期.他那對朋友的不捨,痛苦,令人動容;而最近和朋友吃飯時,朋友就談到"好死",和"歹活"的問題.這種問題很難說,其實因人而異.

說到"好死",它就是:一個人,忽然心肌梗塞死了.最差的情況,是在暴跳如雷罵人時,忽然熄燈.最好的就是,在酒酣耳熱時,含笑而終.過去,大姊就曾經說"某某人很愛她的孩子,她忽然就走了,讓孩子沒有"久病床前無孝子"的負擔."只是,這是你的感覺.有些人,家庭和樂,她的子女,希望父母長生不老,只要一息尚存,就能活著陪伴他們.所以,任何形式的死亡,對他們來說都是傷痛.

說到"歹活",其實,當事人最重要.你需要過怎樣的晚年.有些人過於自我,即使結婚,他仍是只想到自己,他完全不考慮到別人,所以,這種人他掙扎活到最後一秒鐘,留給別人是"你終於死了"的怨嘆,何苦來哉!

在你的身邊,其實就會出現這種人.這些人,將婚姻當兒戲,離婚,再婚,或是重婚,他認為這些兒女要孝養他.只是,常常是最後成為孤獨老人.或是,有些人認為,兒女孝養他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走的時候,將他一生的奉獻也用完,才甘願.

其實,一個人快快樂樂的活完一生比較值得.有結婚的,就是將兒女扶養長大,接著,過自己的快樂晚年,不要成為孩子的負擔.所以,你的生活要規劃,要參加社團,認識朋友,廣結善緣.

那天,和朋友談到要出國旅行,大家都鼓勵我出去,尤其是,每趟去一個國家玩個十天,真是好主意.朋友就告訴我:你沒結婚,和我們將孩子養大後,是一樣的,大家都過自己的生活.

最快樂的,就是一路玩到掛.快樂的活到最後一分鐘.

不用學日本人.聽說,日本老人開始流行吃豬油,讓自己有機會心肌梗塞,不要拖累孩子.這樣多沒意義.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9604627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09:23

一路玩到掛最後的台詞"我相信他的眼是閉的,心卻是敞開的"。

寫詩賞詩四時皆煙景,

天寬地寬大塊俱文章。

祝日日是好日。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8-01-05 10:30 回覆:
感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