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帝京·冬日感懷
2017/12/14 04:51:58瀏覽696|回應0|推薦45

這闋詞,依據詩詞吾愛網站,紀福華填的詞,加以改變而成.一般說來當你填詞時說"依柳永 憶帝京·薄衾小枕凉天氣 "時,你要完全依照他的平仄來,寫.

憶帝京·冬日感懷  第十八部 入聲  五物.六月.七曷.八黠.九屑.十六葉.

疊衾厚褥冰肌骨,口掌洗搓霜雪.整夜不成眠,紙筆溫詩帖.腦鈍窘詞窮,欲睡心沉鬱.

也憶念、訓兒批頰.又遐想、立功人傑.牧野天涯,謀求華貴,怎個地凍添寒冽.

夢裡起春風,暖氣來生熱.

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仄仄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批頰:掌嘴,打耳光。

紀福華  憶帝京•記錄打工族心聲  柳永詞譜,新韻

雙衾厚褥寒冰骨,口暖掌搓霜露。

夜夢不成眠,紙筆溫詩賦。筆冷窘思冤,欲睡眸何怒?

也曾念,娘親鄉戀,卻又羨,人貴家富。

牧野天涯,謀求富庶,怎個雪虐寒風度?鑽木夢生熱,電暖高如虎!

....................................................................................................................

憶帝京 《樂章集》注“南呂調”。

柳永  憶帝京 雙調七十二字,前段六句四仄韻,後段七句四仄韻

薄衾小枕凉天.乍覺別離滋.輾轉數寒更,起了還重.畢竟不成眠,一夜長如. 

也擬待、却回征.又爭奈、已成行.萬種思量,多方開解,只恁寂寞厭厭

繫我一生心,負你千行. 

中中中中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中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中仄仄中平平仄.仄中仄中中中仄.仄仄平平,平平中仄,仄仄中仄平平仄.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此調以此詞為正體,故黃庭堅“鳴鳩乳燕”詞、“薄妝小靨”詞皆與此同,若“銀燭生花”詞之添字,亦變格也。 按黃詞後段第一句“萬里嫁、烏孫公主”,“烏”字平聲。第二句“對易水、明妃不渡”,“易”字仄聲,“明”字平聲,“不”字仄聲。又“更莫問、鶯老花謝”,“老”字仄聲。第四句“紅顏片片”,上“片”字仄聲。第五句“指下花落狂風雨”,“花”字平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餘參添字詞之句法同者。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929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