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送子由使契丹 宋徽宗 元祐四年
2017/11/16 05:09:03瀏覽1135|回應0|推薦44

蘇軾   送子由使契丹   

雲海相望寄此身,那因遠適更沾巾。不辭馹騎凌風雪,要使天驕識鳳麟。

沙漠回看清禁月,湖山應夢武林春。單于若問君家世,莫道中朝第一人。

(雲海相望寄此身,那因遠適更沾巾。)

我們被廣闊無垠的雲所隔開,而身處異地,如今,你要遠行,讓我更為之落淚.

唐·張說  相州前池別許鄭二判官景先神力

數步圓塘水,雙鴻戢羽儀。一飛喬木上,一返故林垂。

澹泊含秋景,虛明抱夜規。無因留絕翰,雲海意差池。

杜甫   曉發公安

北城擊柝復欲罷,東方明星亦不遲。鄰雞野哭如昨日,物色生態能幾時。

舟檝眇然自此去,江湖遠適無前期。出門轉眄已陳迹,藥餌扶吾隨所之。

(不辭馹騎凌風雪,要使天驕識鳳麟。)

你不推辭刮風下雪的惡劣環境,接受了出使契丹的任務,就是要讓契丹知道,我中國有如此傑出罕見的人才.

(沙漠回看清禁月,湖山應夢武林春。)

從沙漠回頭看朝廷宮禁的月兒,看到汴京皇城裡的太湖石假山,應該讓你想到過去在江浙一帶遊春的往事.

杜牧   洛陽秋夕

泠泠寒水帶霜風,更在天橋夜景中。清禁漏閑煙樹寂,月輪移在上陽宮。

(單于若問君家世,莫道中朝第一人。)

契丹的國君,如果起你的家世背景,千萬要記得,不要說你是中國朝廷中最優秀的人才.

劉長卿   集梁耿開元寺所居院

到君幽臥處,爲我埽莓苔。花雨晴天落,松風終日來。

路經深竹過,門向遠山開。豈得長高枕,中朝正用才。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897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