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野望 唐肅宗寶應元年(762年)
2017/11/02 05:03:46瀏覽1041|回應0|推薦33
杜甫   野望
金華山北涪水西,仲冬風日始淒淒。山連越巂蟠三蜀,水散巴渝下五溪。
獨鶴不知何事舞,飢烏似欲向人啼。射洪春酒寒仍綠,目極傷神誰爲攜。
(金華山北涪水西,仲冬風日始淒淒。)
仲冬的時節,我站在四川梓州射洪縣,金華山的北邊,和烏江西邊的地方,看到這裡的風景,開始顯現淒涼的面貌.
杜審言   春日京中有懷
今年遊寓獨遊秦,愁思看春不當春。上林苑裏花徒發,細柳營前葉漫新。
公子南橋應盡興,將軍西第幾留賓。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
(山連越巂蟠三蜀,水散巴渝下五溪。)
金華山連接邛都縣,環繞蜀郡、廣漢郡、犍為郡一帶,而烏江的水,則是從重慶這裡,分散開進入武陵郡.
杜甫   春日江村五首 其二
迢遞來三蜀,蹉跎有六年。客身逢故舊,發興自林泉。
過懶從衣結,頻遊任履穿。藩籬無限景,恣意買江天。
李白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盡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獨鶴不知何事舞,飢烏似欲向人啼。)
一隻離群的鶴鳥,不知何故,在那裏飛舞著,而一隻飢餓的烏鴉,好像要對著人啼叫.
杜甫   陪鄭公秋晚北池臨眺
北池雲水闊,華館闢秋風。獨鶴元依渚,衰荷且映空。
采菱寒刺上,蹋藕野泥中。素檝分曹往,金盤小徑通。
萋萋露草碧,片片晚旗紅。杯酒霑津吏,衣裳與釣翁。
異方初豔菊,故里亦高桐。搖落關山思,淹留戰伐功。
嚴城殊未掩,清宴已知終。何補參卿事,歡娛到薄躬。
(射洪春酒寒仍綠,目極傷神誰爲攜。)
我在射洪縣這裡,喝著春天釀製秋冬始熟的酒,它的顏色還是碧綠色,看起來滿是寒意,我用盡目力遠望,傷心,有誰能夠提攜我.
王維   和使君五郎西樓望遠思歸
高樓望所思,目極情未畢。枕上見千里,窗中窺萬室。
悠悠長路人,曖曖遠郊日。惆悵極浦外,迢遞孤煙出。
能賦屬上才,思歸同下秩。故鄉不可見,雲水空如一。

*陳子昂(公元659~公元700),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四川省遂寧市射洪縣)人,唐代詩人,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因曾任右拾遺,後世稱陳拾遺。
青少年時輕財好施,慷慨任俠,24歲舉進士,以上書論政得到女皇武則天重視,授麟台正字。後升右拾遺,直言敢諫,曾因“逆黨”反對武后而株連下獄。在26歲、36歲時兩次從軍邊塞,對邊防頗有些遠見。 38歲(聖曆元年698)時,因父老解官回鄉,不久父死。陳子昂居喪期間,權臣武三思指使射洪縣令段簡羅織罪名,加以迫害,冤死獄中。其存詩共100多首,其詩風骨崢嶸,寓意深遠,蒼勁有力。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組詩《感遇》38首,《薊丘覽古》7首和《登幽州台歌》、《登澤州城北樓宴》等。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887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