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麗安愛祖國何錯之有?(轉載文章)
2017/10/24 05:40:55瀏覽1061|回應6|推薦44

盧麗安愛祖國何錯之有?

時逢中共十九大,連日備受臺媒關注的中共十九大臺籍黨代表、上海台聯會長盧麗安的出席,成為焦點。

10月18日,盧麗安在十九大“黨代表通道”跟媒體打招呼,有位臺灣記者提問:“有些人說你當選中共黨代表你就不愛臺灣了”。盧麗安回答,這種說法很好笑。她打比方說:“我還是中國的婦女代表了,那怎麼辦呢 ,我先生怎麼辦呢?”

她用閩南語重複說了一遍“愛臺灣,也愛祖國大陸”。她說,她希望臺灣同胞和島內鄉親參與共圓中國夢的偉大事業,人心的距離以及一些誤會是可以消解的。

和多數臺灣本省人一樣,盧麗安的外公也生活在日據時代,說閩南話,留學日本,但他偏偏對京劇情有獨鐘,外公70歲的時候,寫下了一本薄薄的自傳,他在文中描述了童年時代的困苦,並殷殷期許中華民族可以真正強起來,中國人不要再遭受戰爭的苦難。

不同於其他臺灣代表多出生在大陸,盧麗安是土生土長的臺灣人,她來上海任教20年,期間,見證了大陸從過去時迅速地突變成未來時,她說做個中國人很驕傲。

盧麗安的發言讓很多人的玻璃心碎了一地,有人說她通敵,像林毅夫一樣,是臺灣的叛徒。可這有點好笑,因為自從李登輝任內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對岸就已經不被認為是叛亂團體,何來敵人之說

還有人說盧麗安叛國,此說法更匪夷所思,蔡英文曾宣誓恪守憲法,那盧麗安從“中華民國”的自由地區到大陸地區,何來叛國之說?叛國,她叛了哪個國?是蔡丁貴焚燒國旗的還沒正名制憲的“臺灣共和國”,還是早已被藍綠借殼上市,吹彈可破,早已名不副實的“中華民國”?盧麗安都不是,她出生在臺灣,愛自己的家鄉,她是個中國人,愛她的國家,殊途同歸,表裏如一,有何不對?

那親共總是大逆不道吧?很多人如此說,但這種論調也站不住腳,如今“刑法100條”早已經被廢除,主張推翻“中華民國”或“主張親共”皆不會送到馬場町槍斃或被解到綠島關上幾年,現在依人民團體法,成立共產黨都合法合憲,盧麗安加入共產黨,又有什麼可指正的呢?

更有一些人直言,“中國人”的認同是國民黨威權統治灌輸的虛幻概念,然而,筆者好奇,當年臺灣光復,張燈結綵迎國軍的臺灣人難道都是用槍逼的嗎?沒有李扁30年來的去中國化教育,沒有少數別有用心者將原本的省籍問題、階級問題挑動成為國家認同的問題,會有今日的積非成是歷史翻轉嗎?如果反對黨國威權統治,就否定自己是“中國人”,就好比倒洗澡水,卻把嬰兒一起丟掉,至為愚蠢。

多維撰稿人盧麗安說,盧麗安經歷讓人想起了一位死去的臺灣省議員郭國基,郭國基先生被國民黨迫害二十多年,他被下獄的時候,要戴六斤半的腳鐐,但是,他並不因對國民黨的厭惡而影響到他對臺灣前途的觀察力。郭國基說:“有一天我去拜訪陳故副總統,我說大陸有一千一百餘萬平方公里大,臺灣是三萬五千平方公里大,大陸是臺灣的三百二十倍,大陸這麼大的財產,是我們祖先和你們祖先五千年來開墾的,財產未分,大家有份,我郭國基不會那麼傻,讓台灣獨立。”

沒有國是孤島,它不只是地理上的定義,更是胸懷與眼界的高下立判。從郭國基到盧麗安,他們愛台灣,也愛中國,目光如炬,這種視野與格局,是今天眼光狹小“蔡丁貴們”所不能理解的。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8833216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5 14:36

您回答好 : 從台灣土生土長後 ,投身中國共產黨

                 識時務者為俊傑 !  這很厲害 ,我國人

                若效法這精神 ,那今天哪有統獨之爭的衝突 ?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5 13:46

我實言告汝 ,她一點兒都沒錯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10-25 13:50 回覆:
她是:識時務為俊傑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5 12:08
您可否說說看,她哪裡錯了,願聞其詳。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10-25 12:46 回覆:
我也想知道:那些認為她有錯的,錯在哪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盧麗安
2017/10/24 16:09

盧麗安是個智者。

一個有抱負,有能力的人,一定希望有地方發揮長才,對國家社會有貢獻。

盧麗安有機緣在中國大陸見證祖國的成長與成功,參與不只是效力,更是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如果有台灣人不能認同她的眼光與魄力,那是因為眼界不夠,自我蒙蔽,固步自封,他們看不懂。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10-24 18:27 回覆:
識時務為俊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到大陸
2017/10/24 14:08

枉為黃種人,不認識自己的祖國,與祖國的偉大。

今天有一個衣櫥的銷售顧問來家裏估價,澳洲人,外表言談都很體面。我的家裡還在油漆,因為賣了房子,一大堆東西搬回家裏,真是亂七八糟。

我說我們因為出國十年,剛回來不久,所以房子有待整理。(給自己找理由)他問我出國去哪個國家,我說中國。他立刻問哪個城市,原來他的 brother 一家人就在上海待了兩三年,親身見證中國的進步,突飛猛進。他們都熱愛中國。

只有住在海外,只有在地生活與外界接觸,才會明白當中國人的驕傲。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10-24 14:30 回覆:

我只覺得:如果這些人有格調,就學中國歷史上的這些忠臣,義士,為國捐軀.不要在台灣,香港,和國外,躲在保護傘下面說三道四.

我的親戚和家人,成為美國公民後,就不貪圖台灣的社會福利,同時,不會干政,唱高調.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4 12:43
數典忘祖, 趨炎附勢, 無人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