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 遣興 五首 其一 乾元二年 (759年)
2017/09/04 07:12:34瀏覽841|回應0|推薦33
杜甫   遣興  五首 其一

朔風飄胡雁,慘澹帶砂礫。長林何蕭蕭,秋草萋更碧。

北里富熏天,高樓夜吹笛。焉知南鄰客,九月猶絺綌。

(朔風飄胡雁,慘澹帶砂礫。)

天色暗淡的冬天,北風夾帶著細碎的小石子,將居住在塞外的鴻雁,帶到南方來。


李白   山鷓鴣詞

苦竹嶺頭秋月輝,苦竹南枝鷓鴣飛。嫁得燕山胡雁壻,欲銜我向雁門歸。

山雞翟雉來相勸,南禽多被北禽欺。紫塞嚴霜如劒戟,蒼梧欲巢難背違。

我今誓死不能去,哀鳴驚呌淚沾衣。

(長林何蕭蕭,秋草萋更碧。)

高大的樹林,刮著多麼寒冷的風,秋天的亂草,長著那麼茂盛和青翠。


杜甫   茅屋爲秋風所破歌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度江灑江郊,高者挂罥長林梢,

下者飄轉沈塘坳。南邨羣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爲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

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歎息。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驕兒惡臥踏裏裂。牀牀屋漏無乾處,雨脚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霑濕何由徹。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北里富熏天,高樓夜吹笛。)

城北,這些達官顯貴居住的人家,財多氣勢極盛,這裡,高大的樓閣裡,每天晚上笙歌不斷。


南北朝·庾信  寄徐陵詩

故人倘思我,及此平生時。莫待山陽路,空聞吹笛悲。

(焉知南鄰客,九月猶絺綌。)

他們怎麼會知道,這些住在城南的貧窮人家,在九月這個時候,還穿著夏天穿的葛布衣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8484986